巴西河水下降 露出遠古刻畫痕跡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1月15日訊】由於嚴重乾旱,巴西黑河水位大幅下降,不過旱災也給考古工作者帶來了意外的驚喜。原先浸泡在水中的岩石裸露出來後,讓遠古時代人工刻畫的痕跡重見天日。

巴西的黑河是世界上最大的黑水河流。今年的乾旱導致黑河水位下降到13.6米,創下了自從1902年有記錄以來的最低水位。而就在去年,洪水讓黑河水位創下了29.7米的最高紀錄。

隨著水位的下降,平日淹沒在水中的岩石暴露出來,顯示出可能有7000年歷史的刻畫痕跡。在水位回漲之前,考古工作者們抓緊時機拍照記錄。亞馬遜大學的考古學家利瑪博士表示,這顯示出人類開始在該地區居住的時間,比原來所知還要早得多。

根據巴西亞馬遜州政府資料,這次旱災已經影響到6萬2千人的生計,救助人員已經使用飛機和船隻發放了600噸的食品。

近年來,世界熱帶雨林中,常見到極端氣候的發生。去年,這個地區就發生了大面積的洪水,而在2005年時,這個地區遭遇了嚴重的乾旱。一些科學家們認為,2009年的聖嬰現象可能加劇了今年的旱情,而大西洋中的熱帶風暴也從南部吸走了大量水氣。

新唐人亞太電視陸遠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