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時代週報越紅線 百人榜評選被整頓

【新唐人2010年12月15日訊】中國廣州媒體《時代週報》日前評選出「影響中國時代進程的一百人」。由於獲獎人物過於敏感,超越了中共當局的紅線。目前百人榜特刊據說被勒令秘密收回,而報社也被當局開刀整頓。

《時代週報》是一個創刊僅僅兩年的新興傳媒,今年它首次票選「有影響力的時代一百人」,並選擇在國際人權日的前一天發行特刊,卻遭遇整肅,目前,在《時代週報》網站上已經刪除了關於評獎的網頁。

廣東網絡作家野渡透露,上星期所有的《時代週報》已經被勒令秘密收回,報社正在進行整頓。當局要求報紙在整頓期間仍然要正常發行,以免引起外界更嚴重的關注。野渡認為,多名獲獎者都觸犯了中共的敏感神經,當局的封殺,是意料之事。

野渡:「《時代週報》它評選趙連海為十大代表人物,還有把那個崔衛平評選為十大公共知識份子代表人物,對當局來講是很敏感的事情。我相信,就是令這個《時代週報》突然下令收回這一期,而且在這個網站上面刪除這個網頁最主要的原因。」

《時代週報》不唱主旋律,對於這些當局的「眼中盯」,付予了高度的評價。

在給予毒奶粉受害兒家長趙連海的頒獎詞中表示,趙連海的遭遇,「不但反映了民間依法維權的風險和困境,也折射了民間人士依法維權在艱苦卓絕中,對公平正義的執著信念,非鐐銬和囹圄能夠阻擋。」

而在北京電影學院崔衛平教授的頒獎詞中,《時代週報》則寫道,「面對被利益、恐懼所支配的狀態,我們應先跳出來,做一點事情。」

這100位獲獎人物中,還包括了湖北人大制度研究者姚立法,他認為,當局的封殺,說明中國是一個新聞控制的專制國家,但中共不代表民意。

姚立法:「它們這種做法,進一步暴露出它的嘴臉,使更多的人覺醒,使更多的人認清它們的目的,

《時代週報》由廣東時代傳媒有限公司主辦,是廣州市的一份政經類週報,對像以知識份子和白領為主。2008年 11月 18號創刊,《時代週報》打著「報導一切重要新聞,影響有影響力的人」作旗號,創刊號 30萬份,在發行首日被一掃而空。

野渡: 「看到《時代週報》,你就想起了前幾年的《南方週末》。因為這幾年的《南方週末》在很多方面確實是比以前退步了很多,應該說現在《時代週報》比《南方週末》勇敢了很多。」

中國南方的傳媒時不時就會碰撞當局的底線,打出「擦邊球」。野渡指出,雖然南方的傳媒相對來說較為大膽敢言,但還是在中共管控的大環境下,任何媒體作出「出位」的舉動都會是當局封殺的物件。

今年 10月,《南方人物週刊》刊出日本「反華急先鋒」石原慎太郎的專訪,石原在訪問中宣稱自己並非反華而是反對共產黨。專訪見報後,當局下令禁止所有內容上網。

去年11月,美國總統歐巴馬訪華期間,點名只接受《南方週末》的專訪,但歐巴馬其中談及人權、言論自由等議題,遭到中宣部下令不得刊登。

《南方週末》在專訪見報當天,用兩個半版空白廣告,以「開天窗」的形式作無聲抗議。事後總編輯向熹遭到降職。

新唐人記者李靜、肖顔、特約記者洛亞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