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韻舞春風:張果老-題登真洞(下)

【新唐人2011年2月4日訊】天韻舞春風(3-3) 張果老-題登真洞(下):修成金骨煉歸真,洞鎖遺蹤不計春。

  各位親愛的觀眾朋友們,大家好!很高興又到了我們相聚的時間了!今天要接著上次和大家一起分享,「八仙」中張果老精彩的神仙故事。

歷史上這位倒騎毛驢,滑稽可愛的老神仙張果老,故事傳說深入民間。而他的來歷,不只是平民百姓有著濃厚的興趣,連天子都非常的好奇呢!話說唐玄宗好不容易,將他召請入宮後,因為知道他變化多端,就找了一個能夠看見鬼的人,來看看張果老是何許人。這個人到了皇上跟前,就說:“張果老在哪裡?讓我來看一看。”其實張果老早就站在他面前了,他卻看不見。還有一個人精於算命,每次都能夠很快的算出來人的姓名、窮富、善惡、壽命等等,閱人無數,非常準確。唐玄宗知道他的本事,就請他來算算張果老。只見這個人在宮中算來算去,算了好幾個時辰,累得大汗淋漓,精疲力竭,還是算不出來。所以神仙之事,怎麼能是世間小道可以窺測的呢?

而張果老的來歴,一直到了清代初期,治學大家胡定求等人在編纂《全唐詩》時,才明確的提出,張果老是甘肅兩當人。在《全唐詩》中收有他的一則小傳,記載著張果老「於鸑鷟山登真洞往來」,在那裡修煉。據考證,登真洞在甘肅兩當縣的鸑鷟山南,是一個方約丈餘、深數百公尺的洞穴,半懸在山的劍峰危崖上。一直到現在,在當地老百姓中還流傳著許多張果老的傳說。1990年在當地出土的《宋故崔公墓誌銘》,是宋高宗紹興元年(1161年)時刻的,上面就詳細地記載了北宋時期,兩當邑書吏崔明遠為紀念張果老,曾率眾赴京請命,將他當時修煉的洞穴,敕封為「登真洞」,而張果老被封為「沖妙真人」的全過程。「登真」就是「成仙」,「真人」就是「神仙」之意。現在登真洞的洞壁上還留有張果老的畫像,以及唐、宋以來,人們記述他在此修仙悟道的碑文等等,印證著千年以來人世間的滄桑變化。

張果老和玄宗間你來我往的互動,在歴史上也留下了許多的趣事。像是天子知他酒量極好,便有心將他灌醉,看看仙人醉酒有什麼反應。於是在酒中放了藥,強要他飲滿十壺。張果老奏道:「臣的酒量實小,多飲必失禮數。臣有一徒弟,可以代飲。如蒙恩准,即可召來面試。」天子問弟子安在?張果老向天一招手,就聽到轟然一聲,一個清俊的小道士從外飛下,宛如大鳥墜落。天子大喜,只見他對答從容,儀節嫻熟,天子甚愛之,就命賜酒給他。道童一口氣連飲了十壺,毫無醉容。再賜十壺,也一口氣喝乾。天子笑道:「快將後宮那大罈御酒取來!」張果老忙奏道:「不可再賜酒了,再飲必醉,醉必失禮。此不過博陛下一笑耳!一致失禮,便是亂性,反失微臣為陛下解悶之本意了!」天子不肯,仍命內侍去取酒。這時道童忽然倒地不起,張仙忙用布巾將他蓋住。一會兒,內侍回稟,說御酒一大罈失蹤了。張果老忙道:「罈在小臣的布巾下。」天子大驚,命內侍將布巾掀開,哪裡還有什麼道童,只見盛酒的大罈矗立在那裡。倒出酒來一量,剛才道童所飲的二十壺,一滴不少,完全在內。天子不覺大笑。

  

又有一次,張果老隨著天子出獵,結果捕獲了一隻大鹿。天子命烹調來下酒。張仙道:「這是頭仙鹿呀!已經有千年的壽命了。以前在漢武帝元狩五年時,打獵時曾捕獲過它,沒想到現在還在人間。」天子笑道:「有何為證?」張仙道:「武帝將它放生時,曾掛一小銅牌在鹿的左角上。」天子就叫人檢查,果見有一個兩寸長的銅牌,不過字跡模糊,已經無法辨識了。天子就命在鹿的右角上,再掛一牌,就將它放走了。

玄宗剛即位時,非常的勤政愛民,後世將他的開元之治,比擬於太宗的貞觀之治。但到了後來,因迷於酒色,對國事漸漸疏離,只因張果老有許多神奇的聖跡,每逢高興時,就將他請來玩些把戲耍耍。而張果老早己看出天下形勢的變化了,知道將來必有大亂,就向玄宗一再稱病,請歸恆州,玄宗就賜其為“銀青光祿大夫”,號為“通玄先生”,護送他回到恆州蒲吾縣。

於是張果老就繼續著以前的志業,雲遊四海,敲打著漁鼓筒板,在民間傳唱道情,勸化世人。後來玄宗又派人去徵召他,張果老聽到之後,突然就壽終了。據《國史補》中記載,玄宗天寶末年時,有人在汾、晉間的古墓穴中,得到玄宗賜給張果老的敕書、詔書、衣服等,開棺一看,裡面卻是空的。

八仙故事,主角是張果老、呂洞賓、韓湘子等八位神仙,由凡人修煉得道的過程。其中最精彩的是,他們每個人都是上天入地,在人世間神通大顯,度化眾生。清朝的無垢道人,在他的「八仙得道傳」中說:「神仙本是凡人做,只怕凡人心不堅。可見仙凡二途,原是一個來頭。既有凡人,怎見得沒有凡人修成神仙?…自來神仙甚多,而神仙中最為世人所共知共聞,人人敬仰的,尤莫如八洞神仙。今人大概簡稱他們為八仙。」可見民間百姓對於八仙的喜愛了。

翻開中國的歴史,記載著許許多多這樣深刻動人的神仙故事,貫穿在整個傳統文化中,像是春夜細雨,潤物細無聲的深入在民間中,和老百姓的生活、思想融為一體,無法分開。而這些有名的神仙佛道,在人世間長時間的舖陳、在人世間行神事,演這一場一場的戲,到底是要告訴世人什麼呢?

各位親愛的觀眾朋友,想通了這個,就能理解中華文化中的智慧了!今天我們的節目就進行到這裡了,願很快再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