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重慶:花你一億五「教育」你

【新唐人2011年3月9日訊】唱紅歌能當飯吃嗎 老百姓為中共黨文化買單

【熱點互動】(1365)重慶:花你一億五「教育」你

主持人: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節目。

薄熙來治下的重慶,時不時就要鬧出點標新立異的東西來,這不最近《重慶衛視》說是撤下了商業廣告,成為了一個用唱紅歌的形式來教育人民的所謂「公益電視台」。花著人民的錢,跟你還沒商量。重慶當局是怎麼想的?唱紅歌能當飯吃嗎?這齣鬧劇能有多大的市場呢?我們今天就和資深評論員杰森博士,一起來聊一聊這個話題,杰森您好。

杰森:林雲妳好。

主持人:最近的重慶唱紅歌,把重慶衛視給改版了,確立了它「紅色頻道」的地位。薄熙來自己好像對唱紅歌是情有獨鍾的,一會又「唱紅歌」,一會又什麼「唱紅打黑」的,現在他好像就是用自己的權力來讓整個的重慶人都要跟著他一起來唱紅歌,滿荒唐的一件事情。他是不是說覺得現有的這些黨的喉舌,這些媒體還不太到位,還要再把它再紅一把。

杰森:中共的官員做很多事情,他其實是不用深思熟慮的。很多事情都是一拍腦瓜就做了。因為他權力就那麼大,沒有什麼制約他,他想做就做了。

當然在薄熙來這個事情上,他可能還有另外一個意味在裡頭。我們知道前一段時間,重慶打黑抓了好多人,從當官的到當地的富豪抓了很多。非常明顯那就是薄熙來整肅重慶地頭蛇的一個辦法。

主持人:來顯示他的權威。

杰森:就是要樹立他「土皇帝」的地位。現在看來地頭蛇已經掃清了,沒人敢在重慶在給他說個「不」字了。但是,他還得試一試,還得測一測自己在重慶的「威嚴」到底到了什麼程度。

中國歷史上有「指鹿為馬」這個事。在中共執政期間,很多時候,它在用同樣的政策。這個事情做得很荒謬,但是他就是去做。薄熙來就說:我覺得應該把這個台辦成一個「公益台,以後就不要再放商業的東西了。那麼這句話放出來後,底下有誰敢再跟他說:這個建議我有不同的想法。他做出這樣的決定,如果有人反對,那就是在跟他薄熙來作對,那就是下一個處理的對象了。這事就是薄熙來在檢查誰在跟自己還再有一二心。

果不其然,他一聲令下,立刻這個電視頻道就不再放任何廣告了,政府也投錢了,整個事情毫無阻力的一路推行下去了。甚至重慶市長都在國內媒體上跟他這個荒唐事辯解。

主持人:對,就是這次在開人大會的時候,有記者就這個事情問重慶市長黃奇帆,他的解釋就是說這是跟國際接軌,說海外也有一些這種公益電視台。這個概念是不是真是這樣?海外的這種公益電視台,它是一種什麼樣的目的?它的資金來源是怎麼樣的?

杰森:它的辯解是赤裸裸的「偷換概念」。中共在很多時候,在它需要的時候都以「跟國際接軌」做藉口。但它完全是依靠著自己的新聞封鎖,或者是對國內百姓的信息封鎖來欺騙老百姓。在這個事情上,因為中國老百姓不太了解國際上「公益電視台」是什麼概念。

我們比如說,日本的NHK,它是一個公眾所有的電視台,而不是日本政府擁有的一個電台。它做的節目並不是日本政府決定它放什麼,它事實上完全是根據觀眾的需要和取向來提供節目。它有它的的教育節目,但是那完全是對孩子幼兒的教育節目,孩子唱歌跳舞這樣的東西,而不是日本某個政黨的洗腦宣傳節目。

另外像美國的PBS電視台,也是一個公共電視台。它雖然有一部分的資金間接來自於國會的資助,但是當時美國國會建立公共廣播公司(Corporation of Public Broadcasting),然後通過公共廣播公司給PBS這樣的電視台提供資助的目的正是為了美國新聞的多元化。因為當時美國國會擔心一些大媒體公司對媒體的控制太強了,比如說CNN,NBC,ABC,FOX等,這樣的大的演播公司完全控制了美國的新聞媒體。美國國會覺得美國老百姓發聲的渠道台少了,為了平衡這種大媒體和非主流的老百姓的的聲音,而搞了PBS這樣的電台。PBS這樣電台的主要目的就是提供給美國社會沒有足夠聲音渠道的群體和製作人聲音的平台。

主持人:給老百姓一個言論自由的機會。

杰森:所以很多PBS的節目都是第三方提供的。比如說有的時候我們台裡的節目都可以給一些當地的PBS電視台播放。

主持人:對對,我們電視台有一個節目也被拿過去播。

杰森:國外的這些「公益台」,它資金來自於民,整個電台也是服務於民,而且觀點也是來自於老百姓。它跟中共搞的:「我拿你老百姓的錢,然後完全播我中共的這種觀點,播我中共的紅歌,來教育你」是截然不同的概念。

中共「跟國際接軌」的說法經常都是搞這種偷換概念。打個比喻,比如說它用牛糞堆出一個自由女神像,但是那不是自由女神像,它還是一堆牛糞。

主持人:這次黃奇帆也跟記者很坦白的說,如果停播了商業廣告,那麼這個電視台的運作,一半是靠重慶電視台給1.5億,剩下的1.5億是由重慶政府的財政來出錢。政府財政就是納稅人的錢。那這納稅人的錢,它就可以隨便的決定,我就拿你的錢來,辦節目來教育你,像這種事情,他為什麼沒有考慮跟國際接軌?

杰森:目前中國老百姓在觀念上認為他交的稅是已經被中共搶走的,他也不覺得那是我納稅人的錢。也就是中國百姓的公民的意識還不是那麼強。其實中共的中宣部前些日子特意警告媒體不要教育中國百姓這種公民意識。這樣做的目的就是為了讓它這時候花百姓的錢「放紅歌」教育百姓要更方便一些。

中共它自己也不認為那個錢是中國納稅人的錢,它真的認為那就是它自己的錢,它想怎麼花就怎麼花。而且它認為中國老百姓是要被它教育的。當然,老百姓說了,我們是為了生活,不是為了拿來讓今天這樣教育明天那樣教育的。但是中共就認為它有權力教育中國百姓,它有這樣的道德高度去教育中國的平頭百姓。但是在老百姓看來,中共其實沒有任何的道德高度來教育老百姓。中國現在社會上最腐敗的一群人是誰?其實就是中共的這些官員。我覺得如果它拿這1.5億去教育它的官員,讓它的官員去真正體量老百姓的生活,可能老百姓還能稍微心裡舒坦一點。

主持人:對這件事情現在網上很多網友的反饋也是滿多的,有一個叫作「老重慶人」的網友就說:實際上現在重慶的民生問題還是有很多急待解決的。像他說了就是像乘車難的問題,乘車貴的問題,還有學生讀書好像是這種好一點的重點校,你要花幾萬塊錢才能進得去,不然你必須得去到很偏遠的地方去讀書。你說這1.5億也不算一筆小數字,它為什麼不考慮去解決這些民生問題,而它要把這個「教育民眾」放在首位呢?

杰森:解決這些民生問題,老百姓坐車舒坦了,小孩上學方便了,對於當官的,對薄熙來有什麼好處呢?薄熙來他要的是一方土皇帝的權威。他不在乎一兩個老百姓說他好。對薄熙來來說,因為他的年齡的限制,他的仕途已經到了頭了,他再往上升的可能性已經不大了。所以,對他來說,抖威風的這種「爽」的感覺更重要。目前他已經不需要他當年在大連給自己造名聲時幹的那些東西了,當年他升遷的機會還很多。

這是目前中共當官體制的一個普遍的現象,就是說官員只對他仕途有利的事情感興趣。一旦仕途無望,那就是我怎麼爽怎麼來。

主持人:但是現在講到這個中共的這些官員花錢,現在好像花得海了去了,動不動國家就拿出多少多少個億來。據說中共維穩的費用現在已經超過中國軍費了。而且還花多少多少個億到海外收購媒體啊之類的。重慶這個1.5億其實也就是小小瑣瑣碎的那種感覺。這是不是經濟發展了之後,這些官員真的有這麼多的錢可以任意的揮霍,想幹嘛幹嘛。

杰森:是的。還不得不承認這一點。

現在中共每年的財政收入已經超過有8萬億人民幣了。而它可以隨意支配的錢可能是世界上任何國家一個政府都不能比的。

美國政府雖然收入可能比中共還高一些,但是美國政府它有硬性的需要把它的財政收入的大部分返還給老百姓。比如,老年人的養老保險和醫療,貧困人的醫療,還有其它的各種各樣的社會福利。它這些項目要求美國政府把它收的錢大部分作為社會再分配返還給社會弱勢人群了。

而中共它對國人沒有承擔什麼大的社會責任。但是與此同時,它又從社會大量的掠奪錢,它沒有任何的對它的監督。在這樣的情況下,它可支配的錢真的是特別多。中共這兩年最大的特點就是當官的錢特別多,他們手裡頭可以揮霍的錢特別多。

主持人:前段時間報出來的交通部的一個副總工程師張曙光,說是海外存款有28個億美元,聽了真是讓人嚇一跳。真是富可敵國的這種感覺了。

杰森:薄熙來在重慶花這個1.5億,他為什麼敢這麼一甩手就花出去了呢?也是因為他也是跟中共中央的路子是一脈相承的。中共中央它可以拿出六千兩百多億來「維穩」。薄熙來覺得用紅歌教育老百姓也是維穩的一部分。就是說,我薄熙來是按著你的方向在花錢嘛,雖然我花錢是為了讓我唱歌爽,但是某種意義上講的話,我也是按你中央的道路在走下去,所以說中共中央也拿他沒辦法,因為中央的例子在那擺著。

我們一再談到了中共的執政成本的問題,事實上隨著中共它的越來越往下走的時候,你會發現維穩的花費會越來越大,它今年是是以21%的速度在增加,比去年增加了21%。這是遠遠超過GDP增長的速度。而且這個數字隨著社會的不公,隨著國際上對於民主的呼聲越來越高,它自身的危機感越來越強,它內部維穩的錢還會越來越高。

當然維穩它即包括武力的部分,也包括所謂的「軟性」的教育的部分,這種錢也會花得越來越多。但是,隨著中共的財政收入把中國GDP這個餅割得越多的時候,老百姓的生活會越來越困苦。

主持人:那這樣繼續下去的話,你說他唱紅歌也好,維穩也好,它能真的保得住它的統治地位嗎?

杰森:中共目前它不是靠「我要買民心,讓老百姓讚揚我」從而維持它的生存。它目前是按一個黑社會的方式在統治中國。

比如說在意大利的西西里,那裡的黑社會為啥能數百年的在西西里橫行?它是採用了一個階梯形的利益階層來控制百姓。它知道普遍老百姓對它有怨氣,但是我從你這個老百姓裡頭拔出一些我的底下的嘍囉,然後在往上有個階梯性的這樣一個結構。

主持人:一層控制一層。

杰森:一層控制一層,就是我讓嘍囉拿一點利益,嘍囉的小上司拿一點利益,再往上拿了更多的利益。

主持人:而整個的過程當中,都是靠錢來做潤滑劑。

杰森:這樣的運作過程使得老百姓很難反抗,因為很多社會嘍囉的那一層是滿大的數量。這和說埃及或者說突尼斯的強人統治的情況不一樣。埃及、突尼斯是一個強人獨裁,他一個人控制這個國家,那麼大家如果都有怨氣,說反也就反了。

為啥有人說的北非、中東目前的事在中國很難發生哪?是因為中共控制中國的方式是不一樣的。中共是靠一種階梯形、金字塔似的利益階層從上到下來控制中國百姓。有很多利益階層都受益了,雖然這個受益的人群只占中國人口的,比如只有5%、10%,但是這個人群再加上它有武器、軍隊等這些國家機器,所以中共就可以用少數的人群控制大量的人。雖然它知道大量的人對它怨氣很重,但是它知道它只要手裡擁有這樣的一群,擁有絕對的理論,媒體,和武器優勢的利益階層,那麼它對中國的控制還是能達到的。

主持人:但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樣強權下去的話,總有一天這個舟還是會覆的。

杰森:是,這是歷史規律。

主持人:嗯,好的,非常感謝您的分析。各位觀眾朋友們感謝您收看今天的《熱點互動》,我們下次時間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