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百年不遇大地震 引發大海嘯

【新唐人2011年3月12日訊】當地時間11號下午2點46分左右,日本東北部仙台附近海域發生8.9級强烈地震。地震及其引發的海嘯迄今已造成至少500人死亡,大量人員受傷或失踪。這是日本140年來最强烈的的一次地震。而日本氣象廳11日晚又發布消息說,12日淩晨將會再次出現10米海嘯。呼籲還未撤出沿海地帶的居民緊急避難。

兩天前才發生過7.2級强震的日本,11號下午又發生了8.9級特大地震,死傷嚴重,宮城縣警方表示,僅在該縣仙台市若林區荒濱就發現了200-300具受災者遺體。另外一艘載著100來人的船被海浪卷走。在福島縣海邊,有500戶房屋被捲入海水。此外,在岩手、茨城、千葉等震區各縣也有至少數百人死亡。在日本首都東京,已有60多人受傷。

據日本氣象廳發布的消息,震中位于宮城縣仙台市以東約130公里的海域,震源深度20公里,屬于淺層地震,因此威力驚人。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最早稱地震强度爲7.9級,隨後將震級多次修正至8.9級。日本廣播協會電視臺不斷滾動播發海嘯預警。據該機構報道,日本整個東北沿岸地區都將遭遇10米或以上海浪。

這次地震還引發了至少5波大海嘯,其中最嚴重的一次高達10米。

電視畫面顯示海浪摧毀農舍、農田、公路和車輛等。在仙台市附近一家沿海農場,海嘯中摻雜著碎片滾滾撲來。

海灘已被淹沒,原來停泊的船隻被從海上卷到港口內,無助的傾倒在地。

仙台機場跑道、停機坪泥濘一片,幾乎完全被毀掉。

日本岩手、福島沿岸也有四米高的海嘯發生,許多車子、房屋和船隻被海嘯卷走。

地震發生以後,餘震不斷。初步統計,僅裏氏6級以上餘震就達50多起。最大的一次震級爲7.1級。

日本東京和大阪都有强烈震感。東北地區和關東地區約840萬戶人家停電,建築物因劇烈搖晃坍塌或引發大火。千葉縣煉油廠也發生了大火。

日本東北部的新幹綫高速鐵路、震區的多處機場、鐵路和東京地鐵等交通幹綫已經停運。多處核電站自動關閉。

目前日本多處地區陸續已經報告出現傷亡情况。日本政府已經派出9百多名救援人員趕往地震最嚴重的地區。日本自衛隊的8架軍用飛機對地震灾情進行了評估。據報道,宮城縣一帶約有三萬中國人被困灾區。

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危機管理中心設立了官邸對策室,首相菅直人呼籲國民要冷靜行事,幷表示政府會努力將地震造成的灾害降到最低。鑒于無法確認大地震後福島第一核電站放射性物質是否外泄,日本首相菅直人11日晚根據《原子能灾害對策特別措施法》發布了原子能緊急事態宣言。

日本星期五發生8.9級地震所引發第一輪海嘯在當天抵達夏威夷,當局稍早已下令海岸地區的居民與游客撤離到高處。

新唐人記者李博文、陳光綜合報道。

海嘯衝進仙台機場跑道(路透新聞截圖)

海嘯衝進仙台機場跑道(路透新聞截圖)

日本東京 人們到大樓外避難(圖片Getty Images)

瓷器店的瓷器被震碎(圖片Getty Images)

茨城縣水戶市的街道(圖片Getty Images)

http://www.youmaker.com/

http://www.youmaker.com/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