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赦人權組織呼籲中共釋放艾未未

【新唐人2011年4月6日訊】國際特赦組織以及中國人權人士呼籲中共當局釋放知名藝術家艾未未,這是中共近來逮捕最知名的異議人士。艾未未在週末準備登機前往香港時失蹤的報導,已引起多國關注和對中共的強烈譴責。

53歲的艾未未可能是中共近來對異議份子和民運人士監禁抓捕行動中,龐大名單中的一份子。

他週日在北京機場準備搭乘飛往香港的班機時遭到邊檢人員帶走,至今下落未明,再度突顯中共對人民的打壓正在升高。

國際特赦組織主席尼古拉柏格(Nicolas Beger)表示,國際特赦組織對中共加大力度打壓異議人士非常擔心。

尼古拉柏格:“受到北非革命的影響,許多中國人趁機討論茉莉花革命,再次談到中國異議、開放、和言論自由的問題。中共使用野蠻和前所謂見的方法來打壓這件事。逮捕艾未未只是冰山一角,在眾目睽睽下,在機場逮捕他只是冰山一角,我們非常擔心他們(中共)對其他人做的事,對那些不是那麼有名的異議人士做的事,我們非常擔心在中國的情勢。”

律師浦志強(Pu Zhiqiang 音譯)是艾未未的友人,他表示,事件顯示出中共當局的恐懼,它會後悔把艾未未這位這麼多中國年輕人支持的對像給逮捕了。

“艾未未的逮捕事件顯示出當局的恐懼,它們不知道如何管理這個社會,或是如何處理自由、獨立的人。踐踏別人對他的尊重,它們實際上是開槍打自己的腳。”

警方星期天抄查了艾未未在北京近郊的工作室,短暫的拘留了他的妻子和一些員工,但星期三(三月六日)早上工作室非常安靜。

中國和海外的支持者已在推特(Twitter)網路上發起“釋放艾未未”的請願活動,但中共的網路防火牆讓中國網民無法連到這些網站。

美國、英國和德國譴責中共日益濫用非法關押的手段對付艾未未和其他異議份子。

倫敦和紐約的美術館誓言接下來要舉辦艾未未的作品展。

新唐人記者戴士傑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