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戰略經濟對話 關注市場準入

【新唐人2011年5月8日訊】第三輪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5月9日、10日將在華盛頓舉行。專家分析,在經濟領域,市場准入會是本次對話的焦點,而非人民幣問題。專家也對強調不應對結果報任何期待。

星期一,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正式登場。美國國務卿克林頓、財政部長蓋特納將與中共副總理王岐山和國務委員戴秉國共同主持對話。對話前夕,美國官員表示將在知識產權保護、自主創新政策、以及人民幣匯率問題上向中共施壓。

但專家分析,市場准入將是本次對話的焦點,而非人民幣問題。

美智庫傳統基金會研究員史劍道:“市場準入是統稱,下面有一系列的問題會提出來。這將是會談的重點,而非人民幣問題,也不會是其他問題。就是市場準入問題。”

美方帶隊的財政部長蓋特納最近也敦促中國實行更靈活的、由市場驅動的匯率。

學者認為,在人民幣升值問題上,中共還是會用拖延戰略,但在通脹壓力下人民幣必然會升值。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中方會讓人民幣升值,因為他們有嚴重的通貨膨脹問題。他們知道要做一些動作來壓制通脹,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讓人民幣升值。”

學者也強調,會談能否取得任何切實成果還很難說。人們對於戰略與經濟對話不應期待過高 。

美智庫傳統基金會研究員史劍道:“你不要期待戰略與經濟對話會有甚麼成果。會有很多的會談,但不會有甚麼行動或結果。”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