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PS1小學 以舞臺劇助學生學英文

【新唐人2011年5月13日訊】紐約市第一公立小學近半數學生英文不過關,得修讀英文為第二語言(ESL)補助課。目前這些ESL學生正在通過籌備音樂劇演出學習英文,學生們都很興奮。

英文為第二語言的學生不一定都是移民。其中一些學生在美國出生,但由於父母忙於工作,無暇照顧孩子,他們被送回大陸由爺爺奶奶撫養,等到他們長到上學年齡後後,他們又被帶回美國上學。第一公立小學有不少這樣的學生。其中一些4至5歲時就回到美國上學,學習英語對他們而言困難不大。另一些9歲或以上才移民到美國的學生就覺得英文不那麼容易掌握。

3至5年級的ESL學生將由以斯拉.傑克.濟慈(Ezra Jack Keats)所著的兒童故事書《護目鏡》(Goggles)改寫成舞臺劇本,然後在全校範圍招募演員,進行面試。演員不一定是ESL學生。ESL和非ESL學生共同籌辦一臺舞臺劇,英語流利的學生將成為ESL學生的模範。

舞臺劇不僅有演員,還有合唱團,負責道具、佈景的製作的美工,幕後工作人員。歐塋凡就擔任舞臺經理,協助翁老師統籌臺前幕後的運作。

歌唱是學習語言最快的方式,走進到音樂室,看到學生在老師的吉他伴奏下練唱。其中一位3年級學生宋小妹妹說,她父母工作都很忙,她已學會了自己照顧自己和弟弟。她很喜歡唱歌,長大後要當歌星。

從設計「演員招募」告示,製作宣傳海報,草擬座位圖,印製入門票,製作佈景和道具,ESL學生都一手包辦。

ESL老師翁雅丹說,故事書中的人物不多,學生將其改寫成舞臺劇劇本時,加了一些人物,將其發展成一個5幕劇。ESL學生們選擇了這一故事,對其人物有所了解後,他們才可將其改編成舞臺劇。

在敘述了故事情結後,歐塋凡說,好人將最終戰勝壞人。

校長譚玉嬋認為英文程度不同的學生一塊交流學習,將有助於互相提升。譚玉嬋:「亞裔學生說話不多,較內向,但要在西方社會競爭,這樣是不行的。為了鼓勵學生多發言和對話,我們得給這些新移民孩子體驗當地生活的新經歷。讓ESL學生一塊籌備一出舞臺劇,學生們就有合作和交流的機會。」

舞臺劇將於5月13日和20日在第一公立小學的禮堂對外公開上演。

新唐人記者張子純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