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昌星獲釋 21日上訴聽證定去留

【新唐人2011年7月13日訊】曾經轟動一時的廈門遠華走私案主要嫌疑人,目前在加拿大尋求庇護的賴昌星,週二,被加拿大移民和難民委員會宣佈釋放。7月21日,加拿大聯邦法院將就賴昌星對移民部風險評估的上訴進行聽證。

難民委員會認為,在四年前的第一次遣返前風險評估後,賴昌星沒有潛逃;另外,他在加國的12年裏也沒有躲避移民局的調查,因此裁決將他釋放。通過電話參加聆訊的賴昌星聽到結果後長歎了一口氣。他的律師說賴昌星不會逃跑。

賴昌星羈押聽證律師拉爾森:“真要驅逐他的時候他會出現嗎?他的行爲已經多次證明,他做好了準備面對這個結果。他並沒有轉入地下,他有很多的機會這樣做,因爲他在這裏已經很久了。”

上週四,加拿大移民部做出第二份遣返風險評估,依然認為賴昌星回中國後沒有被虐待的風險。邊境局隨即將他拘捕,認為他有潛逃的可能,並計劃7月12號將他遣返。結果賴昌星提出上訴,聯邦法院在7月11日批准暫緩執行驅逐令,並定於7月21日進行上訴聽證。如果敗訴,邊境局將在7月25號將賴昌星遣返回中國。如果勝訴,則要繼續走漫長的法律程序。賴昌星的另一位律師表示,賴昌星一但被遣返,受虐待的風險很大。

賴昌星遣返令上訴律師麥塔斯:“這個案件的其他涉案人員有的被酷刑折磨,有的在監獄死亡,有的被判處死刑並執行,酷刑折磨在中國長期以來都存在。”

賴昌星1999年到加拿大後,加國政府曾多次試圖將他遣返,但由於中國惡劣的人權狀況,賴昌星的各種上訴一直得到了加國法院的批准。

新唐人記者李雲翔溫哥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