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神奇!膽經的各種功效大解析 |談古論今話中醫(82)

【介紹膽經五俞穴】

膽經是非常長的,它總共有44個穴道,從眼睛開始,然後走到耳下,然後再上去再繞過耳朵後面再繞回來,然後再繞到脅肋這個地方,到這個京門穴,然後再朝著環跳穴,然後就走大腿的兩側,小腿的兩側 一直走到第四個趾頭跟第五趾的中間。

五俞穴是根本,像井穴就是它的根,一切元氣都是從那裡出來,本就是五俞穴的井滎俞經合,然後它有連結到內臟,所以你內臟的病也可以用五俞穴來治,如果陽經多加一個原穴才六個,而六個就可以幫你這個忙,只是說腰痛,怎麼一下按委中,什麼一下要按這個陽谿,反正就是腰痛好多個可以用,到底要按哪一個啊,所以你只要記住五俞穴,時間又記好了,然後五俞穴就五個嘛,再加上原穴陽經就六個。依照經絡循行的路線,一個一個去壓,壓到那個特別痛的,以痛為俞,這個時候你多揉揉按按兩下,最少也可以救急。

【偏頭痛、坐骨神經痛、脖子痛------要壓五俞穴】

頭部的很多疾病都可以找它,今天偏頭痛,找膽經找肝經,膽經是走第四個腳趾頭跟第五趾頭,腳的中間的縫你去找,以痛為俞,你就找到經絡了,現在是腳,腳的經絡是第四第五趾,你就按這麼痛,就是找到了,所以其實任何事情都有一個訣竅,很多人都是坐骨神經痛要壓這個穴,然後脖子痛要壓這個穴。

【氣喘】

在冬天,是11點到1點是走到膽經,只要懂得經絡的循行路線,一定很有幫助,因為全身的穴道實在太多了,可是經絡大概就是主要的十二經絡,我們大概記得它的循行的路線,就不要去記那些很小的穴道,想要去按壓哪裡不舒服的時候,按壓只要按壓到酸痛的時候,就找到穴位了。

氣喘發作是3點到5點,清晨的時候氣喘發作,那你當然要找肺經。痛的時辰不一樣,發作的時辰不一樣,其實要找的經絡也是不同的,像膽經為什麼可以治耳聾,它有走耳前耳後,為什麼又可以治眼睛的病,因為也經過眼睛,還有一點肝主目,肝跟膽互為表裡,所以眼睛的疾病,除了找肝,也可以找膽,所以包括現在很多人乾眼症啊,有的人是眼睛的流淚,淚水不停啊,其實都可以由膽經來處理,也要找肝也要找膽,兩個配合。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中醫的有一些病啊,譬如說如果是頭上的病,可能要找腳上治療,上病下治,右病左治,中醫是超科學,只是他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其實它是非常科學的。

【所有的元氣--井穴】

而且它是井穴,所有的元氣都從這兒出發來,我們要照西醫的講法,它是最敏感的地方,手指間那兒都是敏感的地方,所以我們說把握一個東西,就是要知道它的竅門,其實這個竅,足竅陰很好玩喔,這個膽經它有對應,頭也有竅陰,頭部也有竅陰,也有一個穴道叫竅陰,它就在這耳朵後面,也是膽經,所以它是對稱的,是不是腳上的腳痛,要按壓頭上的竅陰呢,應該也有效,因為我們一般說頭痛,一般都是把氣引下來,

【頭痛---相關穴位】

頭痛先壓頭竅陰,再壓足竅陰,保證你頭也不痛了,兩邊上下雙管齊下,所以我們說的經絡,最重要就是經絡而不是穴位,再來俠谿這個穴道,都是在那個腳縫旁邊夾在這邊,只要是經絡循行的,它都有功效,在這裡還有一個叫足臨泣,腳是足,臨就到達,泣就是眼淚、流淚叫足臨泣。

【哭泣跟眼睛有關---相關穴位】

哭泣跟眼睛有關,肝主目,肝膽互為表裡,眼睛常常有的人會流淚,很會流淚,乾眼症現在很多,因為現在用電腦的人增多了,而且使用的時間也比較長,如果不休息光壓也沒用,所以壓只是緩解,重點還是要注意休息,保養。

膽經五俞穴中的三個穴道,跟俞穴跟原穴有關的,我們說過五俞穴就應該五個,可是因為有加上一個原穴,所以就在六個,但是如果是陰經的話,陰的像肝經它純粹是五個,因為它以俞為原,我們現在再來繼續看,我們剛剛講到足臨泣,就是各位如果眼睛的毛病,請你找膽經的,除了足臨泣頭臨泣,它還有一個不是五俞穴,但是有個光明穴,眼睛要放光明要靠它,

【月經不順---相關穴位】

我們先把膽經的五俞穴介紹,這個是主要的主角,我們現在再來看這裡有一個原穴,原穴叫做丘墟,它就在腳踝,這個外踝向內凹陷的地方,很好找,有的人把它叫做女福穴,女孩子肝氣鬱結,因為肝膽互為表裡,你覺得很生氣呀,月經痛啊,或者是其他不舒服的地方,月經不順也都可以找它,丘墟穴就是它的原穴,五臟六腑有病找原穴,要常常地按壓,那女生就有福氣了,所以你沒想到吧,月經痛還可以按膽經,所以這中醫在講,它們覺得你們中醫真是在做什麼嘛,超科學,它明白了這個道理。

【中醫其實是很科學】

中醫其實是很科學的,超過現在科學能解釋的,所以只能叫超科學,我們再往上看,這裡除了五俞穴,我們這裡有一個陽輔,就是在四寸的地方,就是從外踝這樣漸漸上來,四寸的地方有一個陽輔穴,你要問我說它有什麼功用,凡是它循行過的你都可以用,循行過的地方有疼痛都可以用,例如腳痛、大腿痛、小腿痛,頭啊,眼睛,耳朵都可以,就順著那個經絡循行,按到哪一點最痛,就找到了嘛,你管它是什麼足臨泣,還是什麼陽輔,還是丘墟,還是什麼陽陵泉,你都不要管它名字,你就按按按,按下去這個地方怎麼特別痛,就找到了。

【穴位的找法,著重在經絡】

五臟六腑有病它會表現在外面,所以不用記,現在大家困擾就是這樣,穴位怎麼找啊,幾寸啊,在哪裡呀,哪一個痛壓哪裡呀,後來都忘光了不會用,現在一般不管是什麼書,它都介紹說你坐骨神經痛壓哪裡呀,就介紹一個單一的穴,它們不講經絡,只有我們這個節目是講經絡,而且你要把握住五俞穴,趕快再講。

【全身的筋在陽陵泉穴】

]有個人腰很重,然後爬起來就很吃力,他覺得他病得很嚴重,可是去看西醫說他沒病,然後又看中醫,中醫說你還不錯,沒病,可是一按壓穴道的時候,人家說你這裡不通,他就問我說,你看我早上爬都爬不起來,我要爬就覺得很困難很費力,跟陽陵泉有關,所有全身的筋會在那裡集會,早上覺得身體重,然後爬也爬不動,你多按壓陽陵泉。如壓力大,就要壓壓太衝穴。

【新唐人電視台節目數位化】

在網路上就可以收看了,肝不好的人,就壓太衝穴,壓的時候,太衝穴真的特別痛,別的地方不痛,太衝穴特別痛,所以他找到穴道了,其實肝不好它也影響睡眠,狀況不對,肝指數就上升,在按壓太衝穴之後,肝指數比較正常,以前他要靠吃藥,現在要靠這個。還有一個膽經的要加油,把五俞穴按一按,如何利用這些經絡來養生。

平常的保健,我們上集有介紹過,敲膽經,現在是最流行的,還可以梳頭,為什麼要梳頭,因為它有經過頭的兩側,所以膽經可以梳頭,這樣乾梳頭,還可以拉耳朵,還有如果五俞穴要會用,常常去按壓,發現哪個地方特別痛 但是要注意喔,絕對不要超過五分鐘,不要按壓到都瘀青了,瘀血了,他說壓半個鐘頭,我說對不起,我沒有特別跟你講清楚,所以按壓絕對不要超過五分鐘,你覺得症狀舒服一點,不太痛了差不多了,是不是按壓這些穴道,他們的疾病就會好了,還要注意什麼,他會改善,像我們剛剛講的那個氣喘,他氣喘還是要等救護車來,要趕快上醫院去,你還是先要給我緩衝期,那他們在日常的生活上,還要注意些什麼。

日常生活一定要生活上,例如常人跟我說現在乾眼症很多,我就壓這個你說的足臨泣、頭臨泣,怎麼沒效,你生活型態不改變晚上不睡覺,天天都是3點2點睡,你按了,按痛死了麻了也沒用,按得瘀血也沒用,所以說林醫師的意思就說要,其實要把造成這個,病的原因,病的原因要先找出來,你要先改正造成病的這個原因,譬如說生活習慣的話,就要在生活習慣做調整,之後來按壓才能做到緩解,不然就像您說的按到麻啦痛,可能都沒有效,例如說你晚上都不睡覺,11點到1點是膽經循行,它要工作你不睡覺,虐待它,有什麼用,壓也沒用,所以保健靠自己。日常的生活作息要正常是很重要的。

來賓:林貴 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