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部投保少 事故賠償應更高

【新唐人2011年7月29日訊】造成200多人傷亡的中國溫州動車事故,對死者50萬的賠償普遍都認為太少,近日,保險業曝光鐵道部很少向商業保險公司投保。大陸學者認為,照規定,票價的2%是必須交的保險費,因此對死者的賠償金額應高於伊春空難的96萬元。

據報導,“7•23”溫州動車事故發生之後,保險業者透露,相對於公路和航空,軌道交通事故率低得多,因此鐵道系統很少向商業保險公司投保。

中央財大保險學院院長郝演蘇認為,鐵道部如以10%賠付率標準履行賠償責任,給予傷亡者家屬高於伊春空難96萬元的賠償標準都綽綽有餘。

郝演蘇:「按那條例他必須做這樣的安排,鐵路部門就從他票價的2%是交保險的,給乘客購買一份保險,因為我們沒有辦法對火車票的票價做出個剖析,是不是他把這個保險另外加在裡面。」

據報導,此事故購買保險的傷亡乘客比例不高,多家保險公司已理賠,所購險種以醫療險和分紅險等為主,保障程度偏低。郝演蘇指出,這些保障功能極低的理財產品,理賠金與客戶所付保費沒有多出多少,就是存單返還罷了。

郝演蘇: 「票裡面是自動包含了保險,但是包含的保險的標準很低的,公共服務提供商導致我發生災難性的損失或者死亡,那麼無論我有沒有保險?我是消費者,你都應當對我進行賠償。」

資料顯示,鐵道部2010年客運收入為1344.91億元,以2%的保險費計算,保費達26.9億元。但據《第一財經日報》從一些保險公司和再保險公司了解到,沒有聽說鐵道部進行過保險安排。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