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中共三公消費數虛假 四成被貪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訊】中共外交部以涉及國家秘密為由,今年不公開「三公」經費。對此,大陸一位匿名的經濟學者指出,目前已公開的三公消費數字是虛假的,因為很多部門的非稅收入納入小金庫,掩蔽的用於三公消費,其中40%支出流向了個人的口袋。

截至8月9日,在98個中央部門中,只有外交部、國務院港澳辦和僑辦尚未公布「三公」經費。

目前,從已公布的「三公經費」總額來說,國稅總局超過21億元名列第一。大陸一位匿名的經濟學者認為,三公消費水平不可能下降,除非政府大幅度減員或關閉一些項目。

大陸經濟學者:「現在公布的三公消費數字是虛假的,比如說罰款或者行政收費,他就納入小金庫,專業的經濟學術語,叫非稅收入,好多非稅收入變相掩蔽不上交,這些錢就是用於三公消費。」

據報導,公車消費前三名是國稅、海關和質檢總局﹔公務接待費用排在前面的是國稅、質檢與中科院﹔出國經費最多的是國家體育總局、中科院與商務部。

大陸經濟學者:「可以測算三公消費裡面有40%流向個人,比如說公宴招待,比如說上級來了人,假如說10000塊錢票據,他能賺4000塊錢,去開票能給領導一些好處。在大陸做最小的一個最小的幹部,他都能坐有一部公車,這些東西沒人能管得了。」

據財政部資料,2010年中央單位「三公」經費決算支出為94.7億元。其中,出國(境)經費17.73億元,車輛購置及運行費61.69億元,公務接待費15.28億元。

新唐人記者詹雅蓉、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