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曖昧信門”與“中國記者特工”

【新唐人2011年9月17日訊】加拿大國會議員與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女記者爆出偷情風波,引發間諜疑雲,已在加拿大掀起巨大波浪,加拿大多家主流媒體直接指出:《新華社》是中共情報機構。9月14號,中共駐渥太華使館出面否認,並且聲稱「曖昧信門」是男女主角的私事。不過,要求加拿大情報機構介入調查的聲音不斷。

「曖昧信」在加拿大持續引起關注,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前分析師柯爾(J. Michael Cole)給《渥太華公民報》指出,「曖昧信」事件是對聯邦政府的一個提醒,即使和北京的關係升溫了,但中共過去和現在都是加拿大情報安全的威脅。

加拿大布魯克大學政治系教授查理斯•伯頓(Charles Burton),曾在中國擔任外交官,他披露,《新華社》的記者四分之一是特工。

他在接受加拿大廣播電臺的採訪時表示,眾所周知,《新華社》以報導新聞為幌子,為中國情報組織工作,「大約有1/4的新聞工作人員不是受過專業訓練的記者,而是為情報機構工作的人。」

前北京《中國改革雜誌社》新聞部主任趙岩表示,「四分之一《新華社》記者是特工」,這個比例偏低。

趙岩:「我說記者作間諜,掩護很容易!這個事我倒不吃驚,因為一個共產的國家、一個極權專制的國家對西方民主社會的國家,他不派間諜的話,那就不是一個共產的國家、不是一個極權專制的國家。」

查理斯•伯頓還表示,北京政府一向利用「桃色陷阱」來腐蝕,拉攏、威脅外國中級官員。由於總理、部長等有嚴格的保護措施無法靠近,中級官員就容易得多,而且他們還有往上陞遷的可能。

據了解,中共利用新聞記者從事情報活動,已是公開的秘密。

早在上個世紀50年代開始,當時的中共特務機構「中調部」,就採取兩個方式使用新聞記者:一是在新聞記者中物色合適人員加以情報專業培訓,然後派出國﹔二是將負有特定任務的情報人員,派往《新華社》國際部或《人民日報》國際部,進行新聞專業的培訓(一般是一年半到兩年),然後再以記者身份派出國。

80年代後,情報部門派出或物色的記者迅速增加,不但《新華社》、《人民日報》、《中新社》、《光明日報》,其他級別或部門的專業報社,也牽涉其中,這幾乎是中國大陸新聞界人所皆知的內幕。

《環球郵報》引述前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官員朱諾的話說,德克特雖然不是執政黨領袖,但這並不意味著他掌握機密情報的可能性有任何降低。「中國的情報戰線很長,可能今天種下種子,10年後才有收穫」,他呼籲加拿大政府安全官員介入調查這事件。

不過,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前分析師科爾說,中方「使用間諜的歷史非常悠久」這一點,渥太華並非不清楚。他表示:「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幾乎一半的精力是花在中國身上」。

新唐人記者李韻、周平、李若琳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