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毛“北大受鄙” 與“帝王專政”

【新唐人2011年9月30日訊】毛澤東對知識份子歷來不抱好感,把他們比作「臭老九」。僅57年「反右運動」就禍及中國近三分之一的知識份子,緊接著,「橫掃一切牛鬼蛇神」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沒受衝擊的寥寥無幾。學者認為,毛敵視知識份子,與他在當年「北大」受鄙視有關,也與他帝王思想下不能容忍有思想的人有關。

毛澤東把秦始皇簡單消滅肉體的「坑儒」,變成全國規模的「群眾運動」,由群眾來檢舉、揭發、批判、鬥爭,造成人人自危的態勢。從1942年的延安「整風運動」到「文化大革命」,幾乎每年一次。

毛澤東為甚麼如此仇恨知識份子?

四川作家、右派維權代言人鐵流認為,毛澤東仇恨知識份子,與他「北大」經歷有關。鐵流表示,當初毛當圖書館管理員,一個月才8銀元,而胡適、李大釗等教授一個月400多塊銀元。有一次他抄圖書,因字跡太潦草受到批評,令他憤然離開北大。從此,他對知識份子結下了仇恨。

鐵流:「如果當時他也一個月拿一百多塊錢,他就不會上井岡山。如果當初他拿到400塊錢的話,他就一輩子教書了,一輩子當大學教授了,也許中國有另外一個局面了。歷史就是千差萬錯,結果從此結下了仇恨,所以他就憤然離開了北京大學圖書館。」

鐵流還從黨史專家李銳那裏了解到,毛澤東對自然科學非常反感,甚至仇恨科學。

鐵流:「57年反右一句話把他阻路了,羅隆基有句話:小知識份子跑來領導我們大知識份子。他聽了很氣。就這一句話,從而他仇視科學,仇視知識份子。他一生就是要整知識份子,非常霸道,非常霸氣。」

不過,著名經濟學家茅於軾認為,毛澤東鄙視知識份子,因為他認為他比任何知識份子高明。

茅於軾:「毛澤東對自然科學一竅不通,他不能完全理解現代科學對人類進步的作用,他認為他的想法超過任何人,甚至那些想法都沒有必要。對理科的知識份子,他認為只要發動群眾,世界上任何問題都能解決,用不著科學技術。」

歷史學家王來棣認為,毛澤東仇視知識份子,還來自他無產階級專政的帝王思想。他指出,接受過科學訓練和民主精神薰陶的知識份子,不願意盲目服從,並且追求民主自由,反對專制獨裁,他們繼承「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傳統,關心國家命運,對國家大事好發議論,對政府領導人的行為評頭論足。毛澤東自然無法容忍這些不聽話的人。

翻譯家羅稷南曾向毛澤東提出一個大膽的問題,他說:要是魯迅今天還活著,他會怎麼樣?毛澤東回答:「魯迅──要嘛被關在牢裡繼續寫他的,要嘛一句話也不說。」

反右運動大獲全勝後的1958年,毛澤東更是得意忘形的號稱自己是「馬克思加秦始皇」,並自誇比秦始皇坑儒多一百倍!而且在坑儒的手法上他遠比秦始皇高超。

為此,鐵流認為,毛澤東把整個中華民族全埋葬了,把這個民族全毀了,而這個人要不批,不把他的影響徹底清除,中華民族就沒有前進的動力。

新唐人記者周玉林、宋風、肖顏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