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重建二次破壞加劇地質災害

【新唐人2011年10月6日訊】中國四川震區重建三年以來,泥石流等次生災害持續擴大,中國著名的民間地質專家楊勇的實地考察,認為災後急於求成的重建工程和工礦企業的擴建,對災區造成了二次破壞,將加劇地質災害。

據中國著名的民間地質專家楊勇的實地考察,一些災後重建項目會增加地質危害。例如都汶高速公路沿著岷江河谷建設大量隧道、橋涵、開挖邊坡,清理滑坡體都會對破碎的地質結構產生擾動。

楊勇:「地震以後,一些地質災害群,成群延岷江分佈的,這種很難穩定,會持續幾很多年,幾十年。災後重建在岷江河谷,高速公路的建設,還有水電站恢復,還有很多羌族村寨的安置重建,太多的工程加劇地質災害的發生。」

汶川縣映秀鎮是四川大地震的震中,在地震中遭到毀滅性打擊,原址重建後,去年和今年連續兩年遭泥石流重創。

楊勇 :「去年映秀,由於岷江河床被泥石流堵住死傷不少人,今年也發生這種情況,另外呢在龍門山裡邊都發生了很大的泥石流,也沖毀了很多新建的村鎮,沖毀了很多公路。如果我們不去重視這些地質災害的規律,那我們可能還會付出一些代價。」

災後重建工程和工礦企業的擴建是楊勇極為擔憂的地質環境破壞性因素。他特別提到,建設中的都汶高速公路,這條於2003年開工的公路全長82公里,震後,被當地官員認為是汶川地震「生命線」213國道的理想替代方案。

新唐人記者藍英、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