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歐洲不需要中國紓困

【新唐人2011年11月4日訊】主播:G20峰會今天開幕,希臘債務危機使得本次峰會陰雲籠罩。不過,目前普遍關注的焦點,仍然是歐元區與中國的博弈,而評論員陳志飛先生認為,歐洲可以自己度過難關。

陳志飛認為,在國際上普遍關注中國是否應該出手幫歐洲紓困的時候,要想一想歐洲是否真的需要中國紓困。

陳志飛:歐洲和美國不一樣,歐洲整個歐盟歐元區17個國家呢,實際上是收支平衡的,不像美國在2010年呢,貿易赤字達到了5萬億美金,那麼在美國這種情況他當然需要很多外資的流入,來購買他的債券,以及維持他經濟的平衡和持續,歐洲其實沒有這個問題,歐元區現在碰到的債務問題,更大程度上是經濟發展不平衡的問題,如果德國和法國銀行聯手起來,來能夠疏困處於經濟困難的歐洲邊緣國家的話呢,這個危機其實上是很容易度過的,但現在法國和德國的銀行雖然願意減緩這個債務的賠償日期,或者項目,或數目,但是他們並不願意再出手做更多的貢獻,就說明現在希臘,以及他國家的債務危機呢,風險很大,所以中國是否能進入呢,這當然也是另外一個要考慮的議題。

陳志飛指出,中國出手援助歐洲,會使歐元堅挺,而讓債務危機變得更加難以解決。

陳志飛:中國如果現在買了歐元債券的話呢,那麼歐元肯定會堅挺下去,所以說對中國的外貿可能有一定的好處,或對中共來說從政治上得到一些利益或得到一些好處,但是並沒有解決根本問題,而且會使根本問題惡化,因為現在歐洲債務最根本的問題是希臘及其他幾個經濟次發達國家所長期執行的這種寬鬆的這種福利政策,那麼如果現在歐元繼續堅挺的話呢,就會使得這些國家陷在危機中的時間更長,因為他們所用的貨幣是歐元,那麼歐元如果堅挺,對他們的出口及發展經濟和就是寬鬆計劃呀,將會變得更加困難,那麼這一點呢實際上會使危機變的更加難以解決。

陳志飛還指出,中國的高額外匯儲備掩蓋了其自身的財政問題

陳志飛:中國現在內部國家的債務問題也很大,中國現在地方債務整個現在次於最新的數據表明那大概有10萬億,那麼換算成美金的話呢,實際上數目也不菲,如果在這種情況底下,中國還出手援助的話呢,就等於是自己已經是揭不開鍋還要替別人來施舍,所以說中國的這個外匯的高的這種水平呢,其實掩蓋了他自己本身的財政問題,從這一點來看呢,中國是不是要出手聲援歐洲呢,的確也是一個非常大的變數,所以說我們要抱著一個全面的觀點,要看到歐洲,實際上在很大程度上能夠自己來度過這個難關,那麼中國來在這個時候相助的話,也只能可能使這個問題顯的更加複雜。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