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左派焚南方報系 引爆左右之爭

【新唐人2011年11月21日訊】北大教授孔慶東用粗話拒絕南方報系記者採訪,並通過微博炫耀的事件持續發酵。在大部分民衆聲討孔慶東的時候,河北和山西相繼有左派聚集焚燬《南方週末》等南方報系出版物,以聲援孔慶東。分析人士認爲,事件折射了中國左右兩派之爭。雖然毛派思潮已邊緣化,但兩派之爭受益的實際是統治者。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11月18號上午,河北石家莊市有多名自稱代表左派愛國者的網民,將收集來的數百份《南方週末》、《南方都市報》、《南方人物週刊》等,拉到郊區野外垃圾場焚燒填埋。

報導說,17號,有太原市網民買斷了當地部分報亭最新一期的《南方週末》,將數百份報紙堆放在廣場公開焚燒,並指責南方報業集團「詆譭了黨和政府在人民群眾心目中所謂的地位和威信」。

南方都市報記者:“這種市場化的媒體現在都是偏自由主義的價值觀。實際上烏有之鄉是堅持毛主義的,烏有之鄉在中國很難説他有多大的影響力。他們人數其實不多的,但是我覺得他們在這個時代顯得有些另類。我覺得很難和他們講道理了,因爲那些人基本上說的東西都已經很脫節,很落伍了。我不覺得他們有太大的影響力。”

以敢言著稱的南方報業被普遍視為內地自由派言論陣地。外界認為這次焚燒南方報刊,是烏有之鄉的「毛左」們為北大教授孔慶東撐腰。

11月7號孔慶東以「三個罵娘的排比句」,拒絕了《南方人物週刊》的採訪,並通過微博高調推廣,引來媒體和網民的「炮轟」。

甚至《新華社》在兩天後也加入了「倒孔行列」,批評孔慶東把辱罵記者的粗魯當個性,敦促北大解聘孔慶東。同時北大學生也呼籲校長辭退這個「五毛教授」。

不過孔慶東對此毫不示弱。他在自己的第一視頻陣地上,大罵《新華社》「帶頭製作虛假新聞」。

作家楊銀波:“所謂的右派和或者是所謂的左派在我眼中看來,其實並不那麽分明。其實我覺得都很可憐。都像被關在鐵籠子裏面互相爭鬥,實際上到最後他們誰都不是得益者,真正得益的是統治者,其實老百姓自己看上去挺可憐的,用這種方式作一個發洩。”

《蘋果日報》報導,作家李鳴生斥責燒報是文革遺風,「可笑、可嘆、可悲」。他指出,某些官員對《南方週末》恨之入骨,卻未能摧毀它,如今有人燒燬它,真是「權霸未做到,愚民卻做到了!」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則認爲,現在中共當局會時不時的利用一下毛派來打壓自由派勢力。實際上焚燒報紙的背後是有各種的力量在推動。

朱欣欣:“從國內一般的民衆的思想來看呢,大家都了解到世界大的趨勢,同時人們的權利意識也都在覺醒,所以說要回到毛澤東時代是不可能的,所以說大多數的人都能夠認同自由民主平等的世界普世價值,這是無庸置疑的。”

有「中國人民大學」學者則呼籲:“他們燒南系,誰來燒北系?”“應該燒《人民日報》、腳踩《環球時報》反擊!”

新唐人記者、易如、李明飛、孫寧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