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檢察官樂見利比亞公審賽義夫

【新唐人2011年11月24日訊】國際刑事法庭檢察官奧堪波星期四(11月24日)表示,利比亞渴望向世界證明,他們能給予卡扎菲之子賽義夫公平審判,向世界展示利比亞再也不是獨裁政權。他很高興利比亞能審理這起案子。

奧堪波(Luis Moreno-Ocampo)表示,國際刑事法庭不會要求將賽義夫交給海牙審判其反人權罪,儘管他也不保證利比亞能完全公正的審判,但他表示,他很高興讓的黎波里來處理這起案子。

在訪問中,奧堪波表示,他相信利比亞會做出讓國際社會能夠接受的審判。

「這個案子中,我不並負責在利比亞進行審判。但利比亞當局真的很渴望能向世界展現,他們會在這裡進行一場好的審判。所以這是個挑戰,他們必須去做,所以不是我的責任去完成。他們承諾要做好它。」

賽義夫上週六在南方沙漠小鎮金坦(Zintan)被士兵逮捕,稍後被送往要塞等候新政府成立後做出移交。

利比亞全家過渡委員會官員表示,賽義夫被發現之後隔天,卡扎菲的前情報頭子塞努希(Abdullah al-Senussi)也在同一個沙漠區域被逮捕。但奧堪波表示,塞努希的被逮捕還需要進一步確認。

奧堪波還補充道,如果塞努希真的已遭到逮捕,在利比亞接受審判是非常重要的。

「賽義夫和塞努希都一樣。塞努希有更多理由要在這裡被提起公訴,因為他涉嫌阿布薩利姆區(Abu Salim)監獄的罪行,而這引發了革命。因此,所有人都希望塞努希因為此事接受審判。這個案子與其他案件有關,裡面有上百名犯人,有超過兩萬人失蹤,背後有一個很大的計劃在進行。」

利比亞官方堅決表示他們的國家能給予賽義夫和塞努希一場公正的判決。

一些人權團體和一些西方國家領袖曾呼籲利比亞將賽義夫交由國際法庭裁決,認為卡扎菲的兒子或許不會在自己國家受到公正判決。

新唐人記者戴士傑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