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當局賣盡烏坎耕地 村民吶喊 誰關懷

【新唐人2011年12月16日訊】2005底,汕尾當局向當地東洲村民開槍,6年後的今天,當局又封鎖當地烏坎村,企圖強行壓制上萬村民走上街頭。村民抗議當局賣光農地,村民代表薛錦波被酷刑致死後,全村更凝聚了堅定的意志與烏坎共存亡。目前,廣東當局在烏坎村周邊派駐大批武警和武裝催淚砲等封鎖烏坎村,並且監聽村民電話、屏蔽網上相關消息、封鎖網絡。

烏坎數千村民聚集在村裡舊戲院前廣場呼喊著;這裡設置了被當局酷刑致死的民選臨時理事會副會長薛錦波的靈堂。

薛錦波的長女薛建婉向媒體表示,在汕尾殯儀館見到冰冷的父親,胸部破損都是瘀青、背部被踩過踢過、膝蓋到腳踝浮腫都是瘀青。(有被採訪照片)

薛健婉:「我爸!我不知道他過世之前到底是怎麼樣了,就是嘴巴打開合不上,胸部有破皮、有點瘀青﹔大拇指已經腫了,而且明顯變形了;鼻孔裡面都是血已經乾了;臉和身上的顏色都不一樣,也是發青發紫、黑的﹔檢查背部的時候,也有很多好像就被腳踢過或踩過那種傷痕﹔膝蓋瘀青破皮,一直到腳踝都是青、浮腫的。」

蔡姓村民:「臉都變形了,身上全部多處都是傷疤。現在政府不給(屍體)拿回來,它怕曝光出去嘛!他不給拍照,不給帶手機進去。」

烏坎村民知道薛錦波被酷刑致死,跪在他的靈前悲痛不已。

楊姓村民:「村民無限沉痛,情緒很高亢;大家都流淚都痛哭。就是要討回公道,懲罰哪一個官員派出的警察來打死薛錦波,用刑的辦案人員也要懲罰。」

烏坎村民向記者表示,16號上午9點,全村將舉行一日追悼會,悼念為抗爭而死去的薛錦波。

9號中午,四、五十人著便衣、沒有出示證件,將薛錦波和張建城、洪銳潮一起抓走;11號下午家屬被通知將薛錦已死亡;並要脅簽署死因是「心源性猝死」。

11號凌晨4點多,當局曾出動上千武警進村。村民發現後發出警告,與警方對峙到天亮。期間,警方以催淚彈、射水砲攻擊村民。村民輪番站崗守衛,以防止武警進村抓人。目前,當局在烏坎村周邊派駐大批武警和武裝催淚砲等,封鎖了烏坎村。

蔡姓村民:「最近這一個星期那些黑社會,有些是警察,經常晚上12點鐘,來襲擊我們村民,經常受到騷擾,都沒法睡覺。」

抗爭事件起源於多年來當局將當地2萬多畝耕地賣盡,村民無以維生,年輕人大多出外打工。9月初,地方當局謊稱,一塊60萬平方米的耕地沒有賣給開發商,實際已經以幾十億人民幣賣掉;之後,當局阻止村民抗議,派武警進村鎮壓並打傷村民。當月21號,學生罷課、全村村民群起阻止開發商動工,遭到數千武警暴力鎮壓。

烏坎村民:「(村民)沒有甚麼要求、一點土地給我們耕田,全村的老百姓都是這樣(希望)。那個小學生上課的能吃飽,吃不飽去上甚麼課啊、讀甚麼書啊?家裏好像饑荒一樣;像43年的大恐慌一樣嘛。日本(侵略)期間,國民黨也有給我們耕作田地啊,也不敢霸佔我們的,為甚麼現在的政府要把我們的耕地全部賣光、吃光呢。」

村民表示,烏坎村民失去農地、失去生存的希望,也是死路一條。

烏坎村民莊先生:「我們一再要求中央下來處理,他到現在不知道在那裏。誰都解決不了的了,因為省、汕尾市、陸豐市都同一個鼻孔喘氣(出氣)。」

記者:到現在中央都沒有任何的消息嗎?

烏坎村民莊先生:「沒有沒有、都沒有。我們糧食不肯我們進村,水斷了一半;進來的每一條路口(當局派武警)堵死了;我們烏坎是被他(當局)圍困了」

烏坎村民向記者表示,當局禁止村民出海打魚;大部分村民也罷工了,許多出外打工的村民也回到村裡。大部分村民每天聚集在舊戲院前,經常數千人群上街抗議。

新唐人記者 梁欣 王明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