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動車事故調查出爐 仍疑點叢叢

【新唐人2011年12月29日訊】造成200多死傷的大陸溫州動車追撞事故,調查報告終於在12月28號出爐,懲處了54人,有評論認為,這份調查報告重在維穩考量。

中共國家安監總局28號晚上公布了「7.23」甬溫線鐵路交通事故調查報告,長達近50頁,報告將事故歸咎於:1.設備缺陷、2.把關不嚴、3.雷擊、4.失職等四項因素,並否認在事發8小時內曾宣佈停止救援﹔報告中還掩蓋溫州特警支隊長邵曳戎抗命,在事故後20個小時救出2歲女孩伊伊的事,並將其敘述成正常搜救過程中所救出。

另外,這份報告所公布的死傷人數,也明顯低於之前官方曾經發佈的數據;報告稱死亡40人傷172人(圖2),死傷總和為212人,而鐵道部在7月24日稱,有36人遇難192人受傷(圖1)死傷總和為228人;新華網發佈的消息為到7月25日18時,死亡增至39人,住院192人,死傷總和為231人。(圖3)

鐵路工程師詹先生認為,中共面對壓力,但又不敢據實公布實情的情況下,這個報告是退而求其次的作法。

詹先生:「事故報告一拖再拖,是企圖盡量掩蓋更多的問題,並不斷用不同版本試探民意,還特意在、元旦公布,年底大家忙於休假,無暇顧及,關注度最小,可將不良影響降至最低。」

詹先生指出,嚴重的貪污,加上不注重各種安全規範,使得事故的發生成了必然。

詹先生:「在明知各種設備存在安全隱患的情況下,在運營人員培訓嚴重不足,運輸管理體制不適應的情況下,壓縮充分的設備驗證和試運行階段,盲目通車,導致了事故的必然發生溫州。」

外界有評論認為,中共選在歲末公布民怨沸騰大案的調查,有把社會質疑在當年終結不帶到明年的維穩考量。

新唐人記者常春、詹雅蓉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