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爾辛基推出設計新理念

【新唐人2012年1月3日訊】從2008年起,國際工業設計協會每兩年都會根據各個城市對設計的應用而選出一個「世界設計之都」,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市榮登2012年「設計之都」寶座。下面就請隨本臺記者去當地了解一下他們今年的主題活動。

在赫爾辛基,設計已經成了人們生活的一部分,這個城市裡有四分之一的人從事設計工作。阿爾託(Allto),諾基亞(Nokia),瑪麗麥高(Merimekko),伊塔拉(IIttala)等等,都是芬蘭人傳統的設計品牌。

今年的「設計之都」將推出五個主題活動,他們分別是「城市改革」,「設計反思」,「展覽」,「活動」和「交流」。他們還將展示赫爾辛基市民及公司提交的數千個設計作品。

其中有一個設計專案叫做「9到5」。

「設計之都」專案主任卡麗娜•古德(Kaarina Gould)說:「(這個專案)目標是在赫爾辛基的國際大公司中調查他們的工作時間,他們需要用甚麼樣的工具,甚麼樣的設計模式,來適應出我們今天的工作需要而不是照搬五十年前的工作方式。」

還有一個專案是赫爾辛基設計基金會組織(Sitra)的「低碳」設計專案。

Sitra主任斯坦伯格(Steinberg):「我們不可能將赫爾辛基推倒,重新建一次。所以對於low2no項目,我們首先得了解一個無碳城市是甚麼樣的,然後了解如何將現有的城市慢慢向低碳方向轉換。這就是我們在做的事情。」

這裡的專家說,設計不光是技術,最終的是文化和行為模式。2012年,我們將跟隨赫爾辛基「世界設計之都」的活動體驗這個北歐小國的設計新理念。

新唐人記者施萍、隋智、赫爾辛基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