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小鎮 文化古蹟美食風味佳

【新唐人2012年1月15日訊】社區廣角鏡(224)早期台灣聞名的一府二鹿三艋舺,在彰化鹿港小鎮,是人文藝術豐富、民俗文化風情多元的地方,保存許多原始風貌的古蹟,當然還有風靡國內外的在地美食小吃,現在就帶您到實地走一趟吧!

牡蠣臺語叫做「蚵仔」,把切好的韮菜放上蚵仔,披上一層麵粉糊,放入油鍋炸到出呈現黃金色,撈起來切成小塊,這是鹿港小吃「蚵仔嗲」。還有一種「蚵仔 煎」,煮的方式與眾不同,兩種不同的口感,讓遊客吃了都說讚。

民眾:「香又酥,好吃。」

遊客:「不錯,而且他們的醬料也很特別,對,而且東西也很新鮮,環境其實也滿乾淨的,讚、好吃。」

小吃老闆林瑞淙 :「為甚麼我們鹿港蚵仔煎最有名,鹿港外海沿海都有出產蚵仔,比較Q比較硬,又好吃,特色就是配料跟別人不一樣,煎的時候,外皮酥,外酥內軟,真材實料。」

在這裡還有一道,最讓遊客印象深刻的海產。

遊客:「就是那個蝦猴酥,滿有特色的,外面放很大的猴子,裡面是個螃蟹,好像這邊才看得到的,我們新竹沒有看過蝦猴酥。」

小吃老闆:「長相較奇特,它的尾部像蝦,前面轉彎的像猴子,所以他們都說蝦猴,這個是我們沿海地帶才有,從沙土中挖的,它生長環境都是在沙土裡面。」

鹿港出名的還有當地的糕餅,都是手工現做現賣的,新鮮又實惠,來的民眾都會順手帶回去,當成最佳的伴手禮。

製餅店老闆娘:「純手工的牛舌餅,現做現賣的,它裡面是麥芽餡,吃起來是QQ的,很好吃,保存期限是兩個禮拜,這個地方的特色,好吃又便宜。」

除了美食具有特色外,鹿港的純樸風俗,先人留下的古蹟,龍山寺以及天後宮,都是許多民眾慕名參訪的廟宇,讓遊客留下深刻的印象。

遊客:「來這裡都拜拜,鹿港的媽祖廟,還有就是老街,有名勝古蹟可以參觀。」

海外遊客:「鹿港是很有名,這裡的小吃和人土風情,在海外大家都很想要來看這個鹿港,來參觀。」

鹿港小鎮已經成了國際文化觀光的景點,民眾不妨利用假期來鹿港一遊,品嚐在地的小吃,順手帶回喜歡的伴手禮。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陳映甄台灣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