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湖泊污染嚴重 土著魚類瀕危

【新唐人2012年1月18日訊】據調查,中國湖泊污染嚴重,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劉學勤博士指出,為了發展經濟,人為江湖阻隔還有水污染問題造成湖泊生物多樣性減少,土著魚類瀕危。水污染防治專家胡孟春也表示,中國企業廢水還有化肥農藥的污染沒得到治理,江湖水質量不斷下降。

據調查,長江流域江湖阻隔使湖泊物種多樣性下降了20-50%,土著魚類瀕危。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劉學勤博士表示,還有水污染也造成湖泊生物多樣性減少。

劉學勤:「長江中下游以前那些湖都是跟長江連通的,但是在上世紀大概在50到70年代之間修了很多的壩,就把湖給攔起來了,導致回游性的魚類的通道都斷掉了,那些魚類就不可能在湖裡面生存了。」

據了解,白鰭豚和江豚等珍稀物種幾乎滅絕與通江湖泊喪失和修建三峽大壩關係密切。

劉學勤:「經濟發展這一塊比較厲害,人為阻塞建成樓房了,水污染治理也是比較困難的,因為首先你在發展經濟。」

水污染防治專家胡孟春指出,中國工廠企業廢水還有農田化肥和農藥的污染沒得到治理,使江湖的水質量不斷下降。

胡孟春:「發展經濟,GDP呢搞上去了,污染問題就很突顯。對農業工業污染重視不夠,水污染了以後才去治理,而不是從源頭去抓它。」

《最新長江保護與發展報告2011》表明,長江中下游107個大於10平方公里的湖泊中,77%的湖泊水質劣於Ⅲ類水質,劣於Ⅴ類水質標準的湖泊佔32%﹔處於富營養狀態的湖泊佔調查湖泊總數的88.3%,其中處於重度富營養狀態的湖泊佔23.4%。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