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警方阻止人權律師會見默克爾

【新唐人2012年2月5日訊】2月2日,著名維權律師莫少平被國保警察上門堵攔,無法應邀參加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辦的酒會。莫少平本來還應邀在酒會之後單獨跟默克爾見面。2月4號,默克爾公開表示,對中共警方阻止莫少平與其會晤表示遺憾。莫少平對本臺記者表示,這種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做法是非法的。

據莫少平律師透露,德國使館提前四天派專人送去請柬,邀請他出席德國使館為默克爾總理舉辦的酒會,並在酒會後與默克爾舉行私人會晤。

人權律師莫少平:「說默克爾總理希望和你、還有一位《炎黃春秋》的主編吳思先生,能夠單獨進行一個會見、交談。主要是想跟我這兒交談關於中國大陸目前法制的狀況,和關於中國律師職業的情況。」

但2號下午兩點左右,北京公安局兩名國保警察把莫律師堵在辦公室三個多小時,不准他同德總理見面。

人權律師莫少平:「後來他們說:確實沒有法律依據。只不過是奉上級的指令。中國今年要開18大了,要求維穩——維護穩定,不能允許有甚麼不同的聲音存在的。」

最終,德國總理默克爾只見到《炎黃春秋》主編吳思先生,雙方交談40多分鐘,並有中國大使和翻譯在場陪同。

山東維權律師李向陽表示,中共採取這種做法,根本不在乎國際輿論的譴責。

山東維權律師李向陽:「任意的限制人身的自由、任意的踐踏法律,這是在中國最常見的事情。他們就是:我是流氓我怕誰呀?」

莫少平強調,中共當局的這種做法是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是違法的行為。它公開阻止國際社會通過民間渠道了解中國的真實情況,實際給中國帶來的是非常負面的影響。

據了解,中共當局已多次刻意阻攔莫少平和外國訪華政要或組織的會面,包括訪華的法國外長、歐盟代表團、美國的獨立筆會、荷蘭和德國的人權官員等等。

新唐人記者林莉、肖靜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