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有6大原因 看看中醫怎麼治 |談古論今話中醫(133)

中醫對胃痛有很多相關的病名,如胸痛、心痛、心腹痛、心胃痛、心下痛、腹中痛等。中醫治療胃痛就是跟很多疾病都會有密切關係,從遺傳到所謂的脾胃為後天之本,加上環境因素的影響,尤其胃是消化器官,要保護我們的胃,得先管好自己的嘴巴,不當的飲食絕對是傷害胃的元兇。

中醫有一句話叫做舌為胃鏡,觀察舌頭可以知道胃的情況。中醫治療胃痛通常會兼顧脾,不僅是分寒熱虛實,還注意通補並用。治療胃痛不是只是消炎止痛而已,根據辨證,不同的的人得到了胃痛,用藥方法也不一樣。這就是一人為本的中醫治療觀。

中醫講胃不和則臥不安,要照顧好胃,第一個建議就是不要暴飲暴食,減少菸酒辛辣、濃茶咖啡的刺激。平時可用四神湯:芡實、淮山、蓮子、薏仁、茯苓,再加一片老薑來保養。飲食以清淡自然為主,美食適可而止,用餐避免看電視,盡量細嚼慢嚥並保持愉快心情,自然可以以保胃養生。

來賓:李美櫻 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