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動物標本館 珍貴物種形體長留不朽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10日訊】南投埔里有位標本師,為了讓民眾認識台灣珍貴的野生動物,運用他的專門技術,將許多瀕臨絕種的動物製作成標本,並成立一座標本館,希望民眾藉此認識野生動物,能夠更加愛護大自然 。

黃喉貂、麝香貓 、灰林鴞、褐色皂鴞、環頸雉還有白子化的彌猴等,300多種的標本,讓民眾看得是連連稱奇。

遊客:「台灣本土還有這麼多美麗的,而且這麼稀有珍貴的動物,能夠好好保存下來,我覺得非常的可貴。」

遊客:「能夠在這個地方跟牠近距離的接觸,我覺得非常難得可貴。」

這些都是標本師程大貴的心血,年輕時,程大貴花了五年的時間在野外觀察動物,而館內的標本都是民眾捐助的動物屍體,他運用專門的技術加上細心的整理,讓許多瀕臨絕種的動物形體能夠長留不朽。

標本師 程大貴:「在埔里國民小學唸書的時候,在四年級的時候,看到一隻雞的標本,但是心裡就在想我以後畢業以後來找這種工作。大概有五年的時間去看野外的生態,日間看鳥,晚間看夜行性的哺乳類動物。」

當程大貴撿拾動物屍體回去做標本時,人們笑他精神病。他也曾靠兜售標本為生。30年來不斷在專業上學習,提供免費入館就是希望人們多了解動物、愛護自然。

標本師 程大貴:「當初是做一些標本送到去日月潭那邊兜售。當時我們台灣還沒有生態的書籍,就要到日本,委託進口商。後來再慢慢的學,到現在還在學習。」

標本館現在已傳承到第二代,館內展出高達300種標本,包括哺乳類、鳥類、爬蟲類、魚類都栩栩如生,所以一些機關、學校也會請他們來製作標本。

標本師 程達智:「我們覺得這些動物標本都有牠生命價值存在。希望透過這個標本工藝技術,可以讓這些生命價值得以延續。或許下一代可以看得到這些不復存在的那些珍貴物種。」

程大貴父子希望大家能夠來此參觀並一起投入保育的工作,讓下一代也可以看得到這些珍貴的野生動物。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正忠 李金菊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