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不是爺爺奶奶的專利 中醫教你吃出好記性

健忘不是爺爺奶奶的專利

健忘不是爺爺奶奶的專利 中醫教你吃出好記性

成因與症狀

人為什麼會健忘,與大腦中的意識中樞有關,醫學觀察人體受到突發的撞擊或腦血管病變時,會頓時喪失記憶的功能。大腦對周遭環境訊息的處理就像是現代資訊工程對資料的傳輸,有所謂的input與Output,即輸入輿輸出,輸入是接收外在環境的訊息,儲存於大腦,然後在某個特定條件下輸出訊息,容易健忘的人,輸入與儲存的能力減弱,當然就沒有所謂的輸出了。這種情況最容易發生在老人家身上,不過奇妙的是老人家可以把數十年前的事情記得鮮活分明,靠著舊有的資訊在那裡想當年過日子。

其實不只老人家,很多人也有這樣的經驗,從廚房到客廳,想要拿某樣東西,可是一轉身就忘了,不知道自已要做什麼,怎麼想都想不起來。曾經有個病例,抓了五帖藥回去煎,結果有三帖燒焦了,因為當時他忘記有在煎藥這一回事。我提醒他這樣很危險,最好你在爐子旁邊擺一個鬧鐘,設定時間。沒想到他居然也把放置的鬧鐘忘掉了,鬧鐘響時,他還以為是電話在響。

說到傳統的煎藥,順便談談我的一些看法。臨床上,常常有患者要求我開水煎藥給他,我說你第一不會煎藥,他說有啞巴媳婦。我說啞巴媳婦的煎藥方式不對,因為中藥材中哪些藥須先煎或後下必須遵循古法。比如藥方中有石膏,必須先煮石膏,而且可能需煎一兩個鐘頭,礦石類的藥物需先下久煎,才能將有效成分釋放出來。而脣形科的要務像薄菏、荊界等,含有豐富的精油成分,超過六十度會揮發殆盡,則所需的有效成分不見了,豈不是徒忙一場。薄荷如果治療外感,必須後下,而且三四沸後(讓開水開滾三、四遍)即須關火,不然有效成分會揮發掉,逍遙散或加味逍遙散中的薄荷則必須與其他藥物一起煮,同樣一味藥,煎煮法不一樣,效果則迥異。

第二個原因,現在的進口藥材如果要做成濃縮科學中藥,必須經過藥物品質管制中心的鑑定,重金屬的含量就是鑑定項目之一,可避免因原產地土壤或水質的污染,導致藥物的重金屬含量過高。現代的科技發達,可以做到對藥物的有效成分萃取而達到治療的效果,這樣簡單又有效的方法棄之不用,執著於繁瑣的煎藥方式,自找麻煩,何苦來哉。

回到正題,現代動外科手術之前一定會先麻醉,麻醉對人體而言是個相當危險的的動作,一生中偶一為之倒無大礙,可是有些女性剖腹生產第一胎要麻醉,第二胎第三胎也要,生產之後會很明顯的感受到似乎記性變差了。其實這是有道理的,麻醉藥品會作用到大腦中樞神經,大腦中有個會製造痛的區塊,醫學稱之為痛覺中樞,我們會感覺疼痛,是因為痛覺中樞的作用,我們身上某一部位受到敲擊,刺激了痛覺接受器,透過神經的傳導到大腦辨識處理,讓你產生痛感,隨即收縮或移動被敲擊的部位,免得再受敲擊,這是人體具備的自我保護動作。這個過程如果受到破壞,就喪失了自我保護的功能,麻醉藥品的頻繁使用會讓大腦的反應遲鈍,我想這是不爭的事實。

健忘不是老人的專利,年輕人也不遑多讓。現代的女性都怕胖,流行瘦就是美,在飲食上極盡可能的既簡而約,吃東西的時候就像貓一樣,淺嘗則止,有的更可憐,中餐只是簡單的用手沾芝麻咀嚼幾下,就被人家說,唉喲,芝麻的脂肪熱量很高喔,真不曉得骨瘦如材有什麼美感可言。其實只要身體健康,圓潤豐滿當然也是一種美,過度的節食,人體所需的營養物質就會減少,生理機能也會呈現衰退的現象,長期下來,大腦的供氧量不足,就會頻頻發生健忘的情況。

健忘是因為大腦細胞的含氧量不夠,大腦細胞可說是日理萬機,而且不分晝夜,腦細胞一定要有足夠的氧氣供應,思考才會敏捷,手腳才會靈活。

女性抽煙的比例越來越高,你可以隨時在路邊或咖啡廳的窗口,看到吞雲吐霧的女孩,香菸的尼古丁會麻醉我們的大腦細胞,也會讓大腦細胞缺氧,久而久之記性就沒那麼好了。

如果你是夜貓族,小心容易健忘。晚間十一點到凌晨一點是骨髓造血時間,錯過這個時間,血液供應給組織器官的量就會不足,自然也會影響血液輸送供應到大腦,記憶能力就越來越弱了。

糊塗與健忘不一樣,但是和健忘又像是孿生兄弟一樣,常會發生在同一個人身上。糊塗的人會健忘,健忘的人不一定糊塗,不過糊塗或健忘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注意力不集中。注意力不集中也是家長為小朋友最常提出來的問題,臨床上,很多家長會要求我幫小孩子專心一點,台灣現在很多人從小即嬌生慣養,養尊處優,很多事情懶得記、不會處理,凡是依賴別人,這也可能是健忘糊塗的原因。

 

對治與養生

我們該如何改善健忘呢?規律的生活與均衡的飲食是絕對必要的。在藥物方面,是與治療阿茲海默症同樣原理,必須讓大腦細胞活潑,這需要用到強心的藥物。中醫所謂的心是指大腦而言,熱性體質的人可以用生脈飲,寒虛的人可以用四逆湯或真武湯、附子湯之類,單味藥的丹參、川七、遠志、荷葉、桔梗等,都可參考選用。

如果健忘糊塗的原因是注意力不集中,我們就要對症下藥。注意力是靠大腦中樞掌控,我們可以用一些通腦竅的藥物,而因為小朋友容易分神,所以必須加些有安神作用的藥,如柏子仁、遠志等。另外,養血的藥物也不可或缺,這樣腦細胞才有足夠的氧供應,能讓思考凝聚,神經安定,如此自然能夠聚精會神,心無旁騖。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