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腳臭自己來別再亂花冤枉錢

別再亂花冤枉錢 治腳臭自己來

臭腳ㄚ

會有臭腳丫的現象,多與濕熱、體質和飲食習慣等有關。

成因與症狀

臭腳丫與前一節香港腳有點類似,病因多與濕熱有關,差別在於香港腳會有癢的症狀而臭腳丫比較沒有癢的感覺。當然臭腳丫的原因不一定是濕熱所引起,可能與體質也有很大的關係。

我發現現在很多的成年人或小朋友幾乎都會穿襪子,襪子的材質很多都是些尼龍或聚酯纖維,這些材質的襪子往往密不通風,再加上鞋子的透氣度不夠,讓腳丫子整天悶在鞋子裡面不能充分的發散透氣,久而久之,造成腳丫子散發出來的味道跟早年的鹹魚一樣臭。當然飲食上的習慣還是有影響,應當盡量避免冰冷的東西。

對治與養生

在治療上,我們必須用些健脾佐輔利濕的藥物,四五六七系列的處方可以考慮,另外還有豬苓湯、五苓散或茵陳五苓散等,像茵陳五苓散裡有白朮、茯苓,加人參與甘草就是四君子湯,再加陳皮就是五味異功散。另外我們還是可以用懷牛膝,再加薏仁、連翹,因為連翹是很好的天然抗生素。除臭的部分我們也可以考慮土茯苓、百部這類的藥材。

另外我們也可以配合外用藥,像細辛、白芷還有其他芳香的藥物如木香、香附、冰片等,不用冰片的話,薄荷腦也可以。把它們磨成粉,然後在穿鞋子之前先灑一些在腳趾縫裡,一方面有吸收水份的作用,一方面又有止癢的效果,一整天下來都能夠保持乾爽無異味,雖然一樣還是穿著襪子,但除臭效果高達百分之七、八十以上。當然也可以加少量的明礬,同時我們的冰硼散也是非常好的選擇,冰硼散用在香港腳很有效,用在臭腳丫也一樣好用 。

現在也很流行泡腳,我們先前介紹那些內服或外用的藥材,其實也是非常好的泡腳藥材。我們常常會用到懷牛膝,因為要讓它往下走,白芷、細辛、甘草、車前子、金銀花、連翹等材料都可以拿來泡腳。把它們放在鍋子裡煮,滾了以後裝入一個容器,等適溫以後,再將雙腳放進去浸泡,這樣也能夠達到治療的效果,諸如此類。

我們用多管齊下的方法,就可以擺脫臭腳丫的困擾,不過還是應該考慮襪子與鞋子的材質,所謂一分錢一分貨,寧可選擇價格貴一點但品質良好的產品,確定使用以後沒有不良反應的襪子和鞋子。先防患於未然,就沒必要費盡心思找尋治療的方法。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