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困擾的頻尿問題,中醫怎麼解決?

令人困擾的頻尿問題,中醫怎麼解決?

頻尿、尿道炎、膀胱炎

很多人都有尿路感染的經驗,會一直想上洗手間,知情的主管會體諒你的窘境,不瞭解的人會以為你在偷雞摸狗。如果出門在外,找不到廁所的時候,更是困擾不已,嚴重時會加重疼痛與滲漏的現象。

遺尿與不禁在程度上是不同的,遺尿多出現在年紀較長的老人家,會在完全沒有任何知覺的情況下滲尿出來,而小便失禁是有意識要尿尿,可是廁所還沒到或褲子還沒脫下來就控制不住尿出來了。

嚴重的頻尿,會影響到生活品質,我曾經看過十分鐘就要尿一次的,幾乎可以待在廁所不用出來,其他二十分鐘、半個小時或一個鐘頭跑廁所的大有人在。

成因與症狀

泌尿道的問題首先要考慮有沒有外感症狀,外感就是感冒,由風、暑、濕、燥、寒、火所引起。第二是飲食的習慣,太鹹或其他重口味的食物,以及很多速食或加工類的食品,都會造成腎臟的負檐。第三,黃帝《內經》說腎為作強之官,作強的意思是指免疫功能,過度疲勞最後會損及腎懺。有一位出家眾,從馬來西亞回台灣弘法,南北奔波,高雄台南台北等處馬不停蹄,當時正值炎炎夏天,結果泌尿系統發生問題,完全不能尿尿。這是因為過度疲勞,沒有充分休息,又因為天氣太熱,汗出過多,沒有適時補充水份,於是影響到腎臟的代謝功能。

藥物不當也可能引起,有一位江姓小女生,吃了兩天的感冒藥,結果一滴尿都沒有,這是藥物影響到腎臟功能。西藥畢竟都是人工合成的化學藥物,對人體所產生的變化誰也不敢預料,所以要特別謹慎小心用藥。因此我也常常講一句話,不吃藥比吃錯藥安全,吃錯藥比不吃藥危險。

一般頻尿的症狀,如果肚臍下面有脹痛的感覺,或尿尿時會感覺灼熱刺痛,尿量短少,嚴重時甚至顏色鮮紅,我們可以肯定可能是腎臟發炎、膀胱發炎或尿道發炎。我曾經在拙著《感冒自療法》《小病不求人》(皆為元氣齋出版)兩本書中,告訴讀者很多自我診斷的簡易方法,並且提供藥物參考或簡單的食療方法,像對於這類泌尿道的炎症,輕者喝稀飯就有效,而綠豆湯、冬瓜湯這些有利尿作用的食材肯定能讓頻尿發炎的現象獲得改善,這遠比用一些化學藥物來得安全而且有效。

我在書中提過,有小朋友因為外感而導致尿蛋白升高,BUN指數也異常,他的媽媽從書本上看到我所推薦的方法,就用冬瓜子、白茅根煮水當茶喝,喝了以後尿量排放順暢,BUN指數、尿蛋白值也恢復正常。

妊娠期的婦女,也很容易出現頻尿或小便失禁的現象,那是因為日益長大的胎兒壓迫到泌尿膀胱系統。張仲景先生在《金匱要略》婦科部分有提到「婦人轉胞不得尿」,也是因烏胎兒壓迫泌尿膀胱系統導致「胞系了戾」,胞系是指泌尿系統,了戾的意思就是出現障礙,尿不出來,可見有時候尿不出來與頻尿的發病原因是一樣的。

 

對治與養生

有一位在金融機關任職的太太,生老大、老二都還好,生老三以後,只要她一哈哈大笑尿就滲漏出來,只要一喝水就想上洗手問,她想運動,選擇跳繩,結果一跳尿尿也跟著出來,找西醫處理都沒有效果。剛開始我從子宮脫垂的角度來思考,因為子宮脫垂也會造成頻尿的症狀,所以用補中益氣湯加味處理,結果反應不理想。後來我回歸用《金匱要略》的腎氣丸加益智仁、覆盆子、蓮蕊鬚這一類有收斂作用的藥,我記得好像吃了九帖藥以後,她的症狀完全根治。

我們處理尿道發炎與膀胱發炎的原則,基本上相同,畢竟它們是屬於同一個系統,即所謂的泌尿系統。如果從經方來考量,我們大概會用茵陳五苓散或豬苓湯,古代對小便的問題稱之為淋,而且病因有很多種,當然治療方法也不同,包括性病的感染也有可能引起小便頻數的症狀,那有沒有性病就要做個檢查了。

我們老祖宗是根據千百年的經驗累積,開發了很多非常寶貴的醫療資源,如果我們能夠善加利用的話,這種因為性病引起的頻尿現象,應該都能夠獲得很好的治療效果。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