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綿企業」成中國鋼鐵業改革阻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12 日訊】中國官方日前傳出加大 去化過剩產能 的力道,以供給側 改革 希望 整頓鋼鐵業,不過,日經新聞指出,即使解決了僵屍企業的國企之後,還有「海綿企業」的問題,成為產業一大威脅,也讓中國改革轉型之路,面對挑戰。為什麼叫海綿企業?帶您了解。

中國鋼鐵業,正在進行去化產能改革,8月1日傳出,中國政府考慮整併四家國有鋼鐵企業,展現官方力圖整頓僵屍企業決心,因為全球都看到產能過剩下的惡果。

Corporate Network經濟學家 Robert Koepp:「中國鋼體業最好是,去除過剩產能,讓鋼鐵業更具競爭力。」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 沈丹陽 (2016.4.19):「從供給側和需求側持續發力,綜合施策,解決當前鋼鐵產品產能過剩問題。」

中國官方試圖讓130萬煤炭工人,和50萬鋼鐵行業工人轉型,但奇怪的是,2016年2月開始,鋼鐵價格回升後,不少鋼鐵廠又死灰復燃,3月到6月,中國粗鋼產量連續四個月增加,日均量反倒再創歷史新高,令外界霧裡看花。

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所所長 劉孟俊:「就是所謂的海綿企業嘛,海綿企業裡面壓縮到最小,幾乎就像隱形那樣,一旦市場裡面恢復到一點點需求的時候,整個又開始聚攏在一起。」

日經新聞指出,「海綿企業」的特色是這些廠商,多半使用「迷你」高爐,年產量為 100 萬噸,停工之後,最快能在一週之內恢復生產,一但鋼鐵價格上升,就會一窩蜂增產。為數可觀的海綿企業,成為供給側面改革的一大阻力。

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所所長 劉孟俊:「政策上的一些執行的有效性,可能會面臨到,比較大的一些挑戰,中國大陸裡面,如果沒有辦法處理所謂的殭屍企業或者是海綿企業,這種不具有競爭力的,這種企業的問題,將來對全球的經濟再平衡,無論是從中國來看,還是全球來看,就變成不安定的因素。」

外媒指出,海綿企業恢復和停止生產的能力令人驚嘆,只依靠普通手段難以解決過剩問題,也讓習近平的改革之路添增變數。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余宗翰 (實習記者)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