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種促發炎食物少吃為妙

這兩種促發炎食物少吃為妙

【記者李實真/編譯】有人說發炎是一切疾病的元凶,因此要多攝取一些抗發炎食物,例如薑黃、全穀類、新鮮蔬果、魚類、橄欖油等,有助消炎。不過我們生活的環境中也充斥著促發炎食物,除了會誘發炎症發生之外,亦會加重發炎程度,最好少吃為妙。 

發炎與感染 

許多人會把發炎(inflammation)與感染(infection)混淆在一起,雖然發炎與感染可以同時發生,但是感染只是發炎的原因之一。 

《英文大紀元》(EET)健康專欄作家馬齊歐醫生(Dr. Victor Marchione)解釋說,發炎是身體對生理壓力的一種反應,例如,你的身體太過勞累,或者有了傷口時,就可能導致發炎;如果身體被感染(像青春痘、感冒、紅眼病等等),也會導致發炎。 

人稱醫學之父的古希臘名醫希波克拉底斯(Hippocrates)認為,發炎是致病物質在體內轉化的過程。所以你可以認為發炎是好事,不過也是一件壞事。 

一般而言,發炎的表徵是熱、痛、紅、腫,當這些症狀發生的時候,我們就知道身體哪裡發炎了,需要吃藥、休息或改變飲食來對抗發炎,然後發炎被治癒,這種發炎是好的,因為它可以發出警訊幫助身體對抗疾病。 

但是有一種發炎叫作無徵兆發炎(Silent inflammation),它非常不好,因為這種發炎可能不會痛,所以你無法察覺身體正在發炎,它慢慢地使健康惡化而形成慢性疾病,會對人體組織和器官造成莫大的傷害,如果發生在腦部或心臟等重要器官上,就會產生嚴重的後果。 

兩大類促發炎食物 

在現代生活環境中,促進發炎的食物相當多,但是馬齊歐醫生認為糖與氫化油是最主要的兩大類發炎食物,要儘量避免。 

1. 

 

糖是導致體內發炎的罪魁禍首,尤其是白糖,他隱藏在日常的飲食中,無所不在,例如麵包、蛋糕、巧克力、可樂、汽水及各種罐裝飲料,甚至許多中式料理都含糖。攝取過量的糖會誘發身體釋放出促發炎的細胞激素(cytokines)到血液中,產生發炎反應。 

2.氫化油(反式脂肪) 

 

促發炎食物的第二大類是氫化油(Hydrogenated oils)。植物油氫化是在20世紀初期發明的食品工業技術,氫化過程會改變脂肪酸的分子結構,讓油更耐高溫、不易變質,並且增加保存期限,但不完全氫化時,部份的脂肪酸結構會變成反式結構,產生反式脂肪。反式脂肪會破壞血管內壁細胞,容易誘發全身性發炎(systemic inflammation)。 

這種部分氫化植物油被大量運用於市售包裝加工食品、餐廳的煎炸食品中。此外,動物脂肪在精製去味過程時,會生成少量的反式脂肪,反覆煎炸也會產生反式脂肪。因此在購買加工食品時要注意是否含有反式脂肪成分,而高溫煎炸食品也要少吃。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