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鮮盒放冰箱竟成強致癌物!

保鮮盒放冰箱竟成強致癌物!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保鮮盒、寶特瓶、保鮮膜等塑膠製品,是生活中經常會用到物品,它們所提供的便利性,讓人很難拒絕不使用。只是塑膠製品的種類非常多,同一種類物品,如保鮮盒或保鮮膜的塑膠材質就有好幾種,大部分的塑膠製品是不能加熱,也不能放進冰箱,因為其所含的有毒物質會釋放出來污染食物,再進入到人體,這種有毒物質是一種強致癌物,會增高使用者罹癌風險。 

 PET、HDPE、PVC、PE、PP、PS、PC,光看這些化學名詞,很多人還是搞不清楚它的材質有哪些?哪些可以裝熱食、哪些可以放冰箱、哪些可以微波加熱。

為了讓民眾很容易就能辨識塑膠材質,美國塑膠行業相關機構制定了一套塑膠製品回收標識,在每個容器或包裝上,打上一個三角形的符號,裡面有編號,從1號到7號,每個編號代表一種塑膠容器。

三角形的符號,裡面數字決定瓶子怎麼用。(大紀元提供)
三角形的符號,裡面數字決定瓶子怎麼用。(大紀元提供)

塑膠瓶底部三角形數字決定瓶子怎麼用,當塑膠製品的底部是「5號」,或「雪花」,或「零下20℃」,才可以放進冰箱儲存。 

「1號」:礦泉水瓶、碳酸飲料瓶。

材質: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也就是我們說的「寶特瓶」。 

適用溫度:耐熱度60℃~85℃,70℃以上就會變形,只適合裝暖飲或凍飲。 

毒性:加熱會溶出對人體有害的物質,1號塑膠品用了10個月後,可能釋放出致癌物DEHP,對睾丸具有毒性。 

 「2號」:清潔用品、洗髮精、沐浴產品、白色藥瓶、食用油、農藥等。 

材質:高密度聚乙烯(HDPE),容器多半不透明。 

適用溫度:90℃~110℃ 

毒性:這些容器通常不好清洗,容易殘留原有的清潔用品,變成細菌的溫床,因此不適合用來做儲物容器儲存其他物品。 

「3號」:多用以製造水管、雨衣、書包、建材、塑膠膜、塑膠盒等。 

 

材質:聚氯乙烯(PVC),可塑性優良,價錢便宜,故使用很普遍。 

適用溫度:耐熱60℃~80℃,高溫時容易有不好的物質產生,目前很少用於食品包裝。 

毒性:PVC遇高溫時容易產生有害物質,連製造的過程中它都會釋放,一旦有毒物質隨食物進入人體後,可能引起乳癌、新生兒先天缺陷等疾病。 

 「4號」:保鮮膜、塑膠膜、塑膠袋等。 

材質:低密度聚乙烯(LDPE), 

適用溫度:耐熱性約70℃~90℃。合格的PE保鮮膜在遇溫度超過110℃時會出現熱熔現象。 

毒性:PE高溫時會產生有害物質,這些物質隨食物進入人體後,可能誘發乳腺癌等疾病。因此,保鮮膜不可以放入微波爐一起加熱。 

「5號」:微波爐餐盒、豆漿瓶、優酪乳瓶、果汁飲料瓶。

 

材質:聚丙烯(PP) 

適用溫度:耐熱溫度約100℃~130℃。PP的熔點高達167℃,是唯一可以放入微波爐的塑膠盒。低溫可到-20℃,置冰箱冷藏也沒問題。不過,放入微波爐時,最好把蓋子取下,因為有些盒蓋是以4號PE製造,不能抵受高溫。 

「6號」:碗裝泡麵盒、速食盒等。 

材質:聚苯乙烯(PS) 

適用溫度:耐熱溫度約70℃~90℃,PS不能放入微波爐加熱,同時,避免用速食盒打包滾燙的,以及酸鹼性明顯的食物。不能放進微波爐。 

毒性:裝酸、鹼性物質後,會分解出致癌物質。 

「7號」:水壺、水杯、奶瓶。 

材質:PC是被大量使用的一種材料 

適用溫度:耐熱溫度約50℃。

毒性:PC在高溫情況下,易釋放出有毒的物質雙酚A,對人體有害。使用時不要加熱,因為溫度愈高,釋放愈多,速度也愈快,也要避免在陽光下直曬。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