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外觀了解氣血盛衰

由外觀了解氣血盛衰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黃帝內經中指出:「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而為之睛」眼睛與脾、肝、腎內臟都有關係,臟腑的氣,經由經脈傳送到眼睛,讓我們明眸亮眼。 

 

很多女性有眼袋的困擾,中醫認為,眼胞與小腸、三焦、腎都有關係,陽氣不足,水不運化,就會形成眼袋,屬於寒邪疾病。 

眼睛迎風流淚是肝腎不足的表現,肝開竅於目,肝腎虧虛,腎氣不足,吹到冷風就會流淚。 

何為眼花撩亂 

肝腎虧虛還會有偶爾站起來時的昏眩感,俗稱「眼花」,也是中醫所說的目眩,感覺眼前一片烏黑,或黑花黑點閃爍。這時可按壓手背第四掌骨上方的中渚穴,加強經絡氣化功能,改善眼花症狀。 

由眉毛看氣血盛衰 

黃帝內經中指出:「美眉者,足太陽之脈,氣血多;惡眉者,血氣少;其肥而澤者血氣有餘;肥而不澤者,氣有餘,血不足;瘦而無澤者,氣血俱不足。」眉毛屬於足太陽膀胱經,粗長、濃密、潤澤,反映了太陽膀胱經血氣旺盛,眉毛稀短、細淡、脫落,顯示太陽膀胱經氣血不足。又眉為「腎之外候」,眉毛濃密,表腎氣充沛,眉稀淡短少,則腎氣虧虛,體弱多病。 

兩眉之間為印堂,又稱「闕中」。黃帝內經中指出:「闕上者,咽喉也;闕中者,肺也。」印堂反映咽喉與肺部的疾病,肺氣不足者,印堂呈現白色,而氣血瘀滯的人,印堂呈現青紫色。 

黃帝內經中指出:「五氣入鼻,藏於心肺。」鼻子及四周皮膚的色澤最能反映出五臟六腑的疾病。若鼻頭發青,就常有腹痛,因為鼻頭屬脾,脾處現肝色,表木剋脾土,脾有水氣,消化不良;若鼻子發黃,表體內中陽不足,脾胃失運,寒氣留滯臟腑中;若鼻子發黃,卻色澤明潤,表脾胃功能正在康復中。 

脾開竅於唇,腸胃的疾病可由嘴唇顯現出來。若唇色鮮紅,表小腸發炎有火,腹瀉腹痛後,應少吃冰涼或燒烤食物;若嘴唇乾裂脫皮,表消化系統燥熱,也是少吃燒烤油炸食物。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