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醫師骨科漫談】 淺談青少年脊椎側彎

【鄭醫師骨科漫談】 淺談青少年脊椎側彎

文/奇美骨科醫師鄭順騫整理

科技產品發達的時代,許多文明病也不自覺上身,低頭族長期滑手機,或是電腦桌前維持同一個姿勢,很多人都有輕微的脊椎側彎問題。以上所描述的是屬於姿勢性的側彎,跟今天所要介紹的青少年脊柱側彎是不一樣的。 

「脊椎側彎」是指患者的脊椎向旁側彎曲的一種肌肉骨骼疾病,有時會伴隨脊椎旋轉,而青少年的脊椎側彎,通常是由家長,或者是在學校的健康檢查時發現居多。 

而脊椎彎曲一般分為非結構性與結構性兩種,非結構性的脊椎側彎,是屬於暫時性、變化中的脊椎彎曲;而結構性脊椎側彎就有先天缺陷或疾病的因素了。 

大多數青少年罹患的是屬於非結構性脊椎側彎,一般側彎要大於10度,而且脊椎本體有帶旋轉,才能稱為脊椎側彎。根據臨床醫師表示,有八成的側彎病人找不到真正發生原因。 

依發生側彎年齢區分:
◎ 3歲前嬰兒型。
◎ 3~10歲少年型。
◎ 大於10歲青少年型。 

本文主要是介紹青少年型脊椎側彎。年齡層主要是大於10歲,至骨骼成熟這一段時期發現的脊椎側彎,角度10度至20度的病人,男女比率1:1;但是大於30度,男女比例就會女多於男,大約10比1左右。 

如果身體外觀有發現肩膀高低不同、雙腳有長短、腰部不正常的褶皺、骨盆傾斜、軀幹扭曲等症狀,就要注意有無脊椎側彎的問題。 

在檢測上,通常醫師會請病人兩手舉起在肩膀高度,向前平伸;腰向前彎曲,藉此動作,從背後觀察患者,是否有肩膀高低不平的情形。如果有,就代表有脊椎側彎的問題,就必須進一步做X光檢查,用於判斷脊椎彎曲的嚴重性,以及擬訂治療計畫。
  
脊椎側彎的診斷,一般而言,10度以下臨床上不列為脊椎側彎,視為脊椎不正,尚屬正常範圍,10度以上以上才會認定是側彎。若介於10度至25度之間則屬於輕微的脊椎側彎,可藉由運動來矯正以外,還要每半年定期追蹤一次,X光檢查比較前後角度的變化,如果大於6度,就代表每個月至少增加一度側彎的機率,此時,就必需要積極的輔以復健治療,以避免進一步惡化。 

若介於25度至45度之間,或彎曲角度快速惡化,則強烈建議穿戴矯正背架,避免角度惡化更嚴重。但是,穿背架治療會有些不舒服,而且穿著時間需要每天大於12小時以上,才能有預期的效果。 

如果彎曲角度至45度以上,醫師通常會建議應動手術矯正治療,以免產生更危險的併發症。而開刀的時機,盡量接近骨頭成熟期,通常,女生大概15~16歲;男生比較晚約,17~18歲。 

一般而言,剛發現時,彎曲角度會比較大,彎曲的形式也較複雜,發現時的年齡比較小,都些是都是屬於比較棘手的病例。 

吊單槓矯正 簡單又無副作用 

輕度脊椎側彎,只要矯正平時作息的姿勢,以及多運動即可獲得改善,其中,吊單槓是最適合且最簡便的運動之一。吊單槓,是利用身體的重量拉長脊柱或脊柱旁的肌肉,使脊椎自然順直,慢慢地恢復脊椎原有的間距。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