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程師自製犬輪椅 癱瘓狗再次奔跑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30 日訊】寵物快樂奔跑的模樣,是每一位飼主最樂於見到的畫面,但隨著狗狗的老去、意外,有可能造成狗狗行動困難,甚至無法活動,為了讓狗狗重拾活力,來自台灣的潘杰,使用水管來製作犬用輪椅,便宜又耐用,一起來看看。

在台灣台南有一位40歲的工程師潘杰(Pan Chieh),利用工作之餘為犬貓製作輪椅,來取代一般市售的寵物輪椅,不僅價格低廉,還能針對狗狗的情況量身訂做,讓那些行動不便的狗狗可以自由奔跑。許多主人看到狗狗恢復活力的模樣,相當感謝潘杰的用心。

2008年因為朋友的狗狗動完手術後無法行走,市售犬用輪椅又太過昂貴,潘杰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就用木材製作一個輪椅,儘管相當粗糙,但狗狗居然能行走了,讓潘杰信心大增。

寵物輪椅製作師 潘杰:

「第一隻狗狗做了輪椅之後,就復原了,這也給了我很大的信心,讓我在後面又繼續尋找不同的材質下去不斷的研發不斷的進步,一直到現在。」

為了材料取得的便利性、價格的控制,潘杰利用水管、滾輪、膠條等來做為輪椅的材料,而且水管容易裁切,可以針對不同需求的狗狗客製化,這樣製作出來的輪椅成本只有1000台幣(30美元),是一般寵物輪椅價格的三分之一。

狗輪椅使用四輪設計,平均分攤狗狗全身力量,讓狗狗的前肢負擔減輕,如此用心的設計又符合成本效益,讓台灣大學獸醫系的助理教授劉以立印象深刻。

國立台灣大學臨床動物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劉以立:

「它的好處就是四個輪子,所以他比較不會有在突然狗狗跑比較快的時候翻倒,然後他也是使用比較輕一點的像水管類的東西,第一成本比較低,然後很輕便,所以在製作它的成本降低的情況下,讓每一隻動物可以自己使用自己的,為動物自己使用的一個專屬的輪椅。」

劉以立認為可以再做一些改進,例如在脖子的地方增加一個輔具,來分擔狗狗用肚子拉輪椅的力量。另外,在皮膚容易與輪椅摩擦的地方,可以使用比較軟的材料來代替,避免因摩擦過度而破皮。

現在潘杰和他的女朋友周末會拜訪動物收容所和愛心狗園,協助製作輪椅,一般民眾也可以在網路上預約,他將親自到府製作。

剪輯 陳怡吟

新唐人亞太電視 丁雅娜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