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案】生子的代價

【醫案】生子的代價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青春期是一個成長的燦爛期,多數女孩含苞待放,成長的苦澀與喜悅交織,對人生充滿了憧憬。但在世界的某些角落,還是有些人無法享受揮灑青春的滋味。

 

罹患先天慢性腎臟病

一個呱呱落地的新生兒,眼睛才剛張開,醫生就宣布她因先天基因缺損,診斷為慢性腎臟病第三期。醫生說這是先天體質,無法治療,但只要小心保養,仍能健康地活到50~60歲。她就這樣帶著陰影度過成長,也一路平安。

當她正值豆蔻年華的15歲時,開始容易累、容易頭暈;到了大學則出現眩暈、嘔吐、貧血的症狀。到醫院進行檢查,發現腎功能在萎縮,因此醫生特別囑咐千萬不可懷孕,只要一生小孩立刻要長期洗腎。

歷經洗腎的漫漫長路

大學畢業後,她在職場上認識了如意郎君,愛的力量擋不住,姻緣也已到,就在結婚之後,一不小心懷孕了。這該怎麼辦?有如生死交關,生命的轉捩點激烈地碰擊,活生生的小生命是倆人愛的結晶,而且初嘗為人母的喜悅,要如何割捨?於是她一連求助3家教學醫院,醫生都極力主張打胎,並拒絕幫她治療。經過幾番掙扎,勇敢的她最後決定要把孩子生下來。就在生產的那一天開始,她從此需要洗腎。此時的她才30歲,可真是人生路漫漫啊!

洗腎的日子沒有很順利,到了後來,只要洗腎過後,血色素就掉到6以下,甚至到4,所以每3~4個月就要輸血一次;而且心跳每分鐘130下,跳得她感覺心臟快跳出來了;走路喘得舉步維艱,腳水腫都脹到鞋子穿不住。每週洗腎3次,每一次洗腎就像經歷一場浩劫,身心俱疲,就這樣煎熬了5年。某一天,她前來診所看診,尋求中醫的治療。

進行針灸調理與艾灸

久病必及腎、久病必瘀、久病必虛——所有的治療都朝這三大方向處理,並進行整體性的調理;通常腎功能不全者,要預防感冒,感冒易使腎病惡化。針灸處理:腎衰竭,針湧泉、太谿、築賓、行間穴;尿毒引起水腫,針百會、照海、風池穴,並請她自行用艾粒灸百會、照海、湧泉穴,每次用5粒艾粒連續灸,也可用蔥煮水泡腳20分鐘。

由於一派利水會引起抽筋,所以取風池穴,以瀉木利水,而該穴為膽與三焦經交會,「三焦者,決瀆之宮,水道出焉。」又能預防感冒,且每次必針風池穴;強心,以水火既濟,針內關、間使穴;補血,針三陰交、公孫穴,以公孫通衝脈,而衝脈為血海;補氣,原本針關元、氣海穴最合拍,但她是腹部透析洗腎,所以改針百會、合谷穴;皮膚暗易潰,要補氣去瘀,針百會、曲池、血海、築賓穴。

不可思議的檢驗報告

針灸調理19次,歷時4個月後,她到醫院做例行性體檢,血色素上升到116,心跳由130下降到70,醫生看了非常驚訝,一直不敢相信,就問她有沒有作其他治療,她告知有作針灸治療,醫生聽了半信半疑。再經過幾次洗腎,血液指數都很正常,醫生終於承認針灸的功效。但再次門診,醫生卻說針灸怎麼可能讓血色素數值正常?血液突然上升到正常值,有可能是腫瘤或癌的前兆,於是要求她作血液所有相關癌的指數檢驗,但檢驗結果完全正常。

醫生見此檢驗結果,說要再作超音波,結果也沒異狀;後來又說怕百密一疏,竟要求她作全身電腦斷層掃描,非要查個水落石出不可。全身電腦斷層掃描報告一出來,沒找到任何問題,最後醫生只淡淡地說一句:「妳繼續去作針灸!」。

之後,她的血液檢驗數據都很正常,不需要再輸血,但因為洗腎的副作用,日子很不好過,眼睛漸模糊、腳力漸差、精神漸不濟,皮膚也常潰。為了生下寶寶的她,受盡苦難,此難遙遙無盡頭!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