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案】兔子眼

【醫案】兔子眼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眼睛是五臟六腑神明的外現,也是腦力外散的器官。肝開竅於目,而肝藏魂,所以說眼睛是靈魂之窗,也是人內在氣質的外露。孔子看人品,觀其眸子;曾國藩選才,以相目識人;而在中醫的診療,觀看眼睛可以診察臟腑疾病,也可以用眼針治療全身的疾病。

眼紅如兔子

一位53歲的企業主管,業績閃閃發亮,每天東奔西跑,精力非常充沛。有一次到台灣南部出差,晚上應酬後,隔天右眼出血,眼紅如兔子。雖然有去眼科求診,但是眼紅依舊,而且日漸腫脹且突出,已高出左眼一倍,從側面看去突出超過鼻樑,眼睛一大一小相差很多,右眼常流淚,視力也逐漸模糊,甚至看不清。此外,右眼因脹痛時常引起頭痛、頭暈,還弄得滿頭大汗,以及有耳鳴、失眠、靜脈曲張的問題。

中醫會看眼睛嗎?

他在眼科治療半年未見起色,於是轉往大醫院治療,經由電腦斷層掃描頭部,檢查結果是海綿竇內靜脈逆流。雖經過服藥、點眼藥1年,仍沒有進展,依然眼紅、眼腫突。從來沒有看過中醫的他,最後只好硬著頭皮來看診,開口的第一句話就問:「中醫會看眼睛嗎?」見他半信半質疑的眼神,我輕聲地回答:「那你就拭目以待!」

進行針灸處理

針灸處理:五臟六腑之精皆上注於目,先鼓動氣血,使上注之精順利入於目,針合谷、足三里、三陰交穴;促進眼周局部循環,沿眼眶四周毛刺一圈,讓出經之血歸經,逆流之血返本流管,前置布局完成,才進入主戰場;眼睛出血,在攢竹、絲竹空、太陽穴及耳後怒張血管放血;眼底出血,針上天柱穴,位於風府穴旁開5分處;眼睛脹痛,針風池穴袪風邪,睛明穴直刺,使行氣放射到眼底有脹感;調肝膽明目,針太衝、光明穴;迎風流淚是肝的收斂功能不足,常流淚不止叫奪精,針頭臨泣、睛明、承泣、三陰交穴;眼睛充血,致視力模糊,針養老穴;眼睛腫脹,引起頭痛,針頭維、攢竹、風池穴;失眠、熬夜傷肝,針太衝、三陰交穴,每次隨症選穴輪用。

開立處方用藥

處方用藥:眼睛出血久不散,必有瘀,用血府逐瘀湯化瘀;初病因血熱妄行,使血破管而出,重用葛根芩連湯、生地,以清熱涼血,並鬆弛眼內肌群;眼睛突出腫脹,內必有血與水結,使血水各自分道歸經,用茺蔚子、車前子、赤小豆;總說他的眼系受風、熱、溼氣侵襲,所以最後畫龍點睛之藥是桑葉,其性味甘寒,功能涼血、燥溼、袪風明目,又能止汗,最為合拍。

居家護理與飲食叮嚀

並囑咐他:用化妝棉浸鹽水外敷眼5分鐘,一天3次;用溫度30℃左右的毛巾與常溫毛巾交替敷眼各1分鐘;稍用力張眼5秒後,再稍用力閉眼5秒,初期連做3次,一天3回;清晨空腹吃番茄2個;用新蘚桑葉搗一搗貼臍;用新蘚香菜(芫荽)搓成丸,塞左鼻孔10分鐘;用胡椒粉加醋,貼足心;用蒜頭切片貼足心;禁食辣椒、蒜頭、胡椒、咖啡、酒、冰品,勿牛飲,勿熬夜。

驚見針灸快速的療效

第一次針灸刺激量用輕,眼睛出血範圍縮小,部分變淡,他的第一個感受是能看到東西了,見他眉開眼笑,很驚訝針灸快速的療效。雖然他很怕針,但是不論出差多遠,每天都一定趕過來針灸,也都有感覺到進步。第二天複診,眼睛消腫一半,出血量再減,已露出白睛,他欣喜之情寫在臉上。第3天到南部出差,因太勞累,眼睛又腫起來,還好出血量沒有增加。針第8次,眼睛腫全消,出血只剩血絲狀。針第10次,只剩眼角有血絲,視力完全恢復,頭痛、失眠一起痊癒。原本應鞏固療效再針4次較宜,可是他因事業忙碌,又怕針,就結束治療。其實疾病的本身是給人一種啟示,每次生病,都有其意義所在,可使眼光、眼界再次攀登另一種境界;但願在病後都能如孫悟空一般地火眼金睛,看穿世間幻象,不要為幻象所迷,才能活得自在。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