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煮必學!如何煮出又香又Q、營養不流失的糙米飯

有別於白米飯 煮糙米要講技巧

糙米難煮口感不佳,令一些主婦卻步。讓糙米一樣可以快速煮,又有好營養與好口感,要有哪些技巧,你知道嗎?

首先要從洗米開始!

洗糙米的小竅門:

● 用手輕輕攪動糙米,不要去揉搓,淘米2~3遍為宜。

● 由於糙米中含有維生素和無機鹽,這兩樣東西特別容易溶於水,淘米次數太多,揉搓力道太大,都會使維生素和無機鹽流失。

● 糙米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維生素E、維生素K、膳食纖維等營養素。太多搓揉易流失糙米外皮營養。


用燒開的水煮糙米

平時煮白米飯,習慣加冷水去煮,如果煮糙米改用燒開的水,可使煮好的糙米飯既香又有營養,口感更軟Q。

用100℃開水煮飯,能使米飯快速熟透,縮短煮飯時間,防止米中的維生素在長時間高溫加熱中受到破壞。

由於米中澱粉顆粒在水溫60℃以上,才容易吸收水分膨脹、破裂,變成糊狀後軟化米粒,成軟Q的飯。

*** 水燒開後,開鍋蓋讓水中氯氣隨水蒸氣揮發掉,可減少米中維生素B1及其他B族維生素受到破壞損失。由於自來水中加氯消毒,氯可以經高溫蒸發。

先用熱水浸泡30分鐘

糙米的皮含有植酸,會引響人體吸收鐵、鈣、鎂等礦物質,先用熱水浸泡 ,可將大部分的植酸分解,以免影響人體對營養的吸收。

煮米飯時,加入少許陳年天然釀造醋或加些檸檬汁與豬油

這樣可使米飯鬆軟滑溜,改善糙米粗糙的口感,糙米飯也更香濃好吃。

也可以用椰子油代替豬油,別有一番異國風味哦!

糙米的皮含有植酸,會引響人體吸收鐵、鈣、鎂等礦物質,可先用熱水浸泡30分鐘,將大部分的植酸分解,以免影響人體對營養的吸收。
 

糙米的營養:(大紀元時報)

糙米的維生素E可以對抗自由基以防止老化;維生素K可以強健骨骼;膳食纖維則能增加腸胃蠕動、防止便祕。

另外,糙米所需消化時間較長,被人體吸收的熱量比白米少,對糖尿病患很好。又因糙米口感較粗硬需細嚼慢嚥,因此可使腦中更有飽食的感覺。對想減重的人是很好選擇。

※ 營養師建議:糙米不宜和羊肉一起食用,以免兩種蛋白質所需的胃液分泌量不同,消化功能不佳者容易阻礙蛋白質消化。

 

文章轉載:廚娘香Q秀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