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膳食纖維是糙米5倍!減肥控血糖「7大」益處

紅豆是平民又營養的食物,不論用來熬粥、煮飯、燉湯或做成甜點,都很可口。紅豆和飯一起煮食,有益於減肥、延緩血糖上升,懷孕的婦女也適合吃。

紅豆含高量的膳食纖維和蛋白質,根據台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它的膳食纖維是糙米的5倍,白米的26倍,蛋白質是糙米2倍,適合代替部分主食來食用。紅豆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C、E、鉀、鎂、鐵、鋅等營養素。

在中醫看來,紅豆有利水除濕、消腫解毒的作用。和紅豆極為相似的赤小豆,藥效比紅豆更佳,主要用作中藥材,而紅豆多作為食物食用。

需要注意的是,吃太多紅豆容易脹氣,所以腸胃不適的人需少吃。

紅豆的7大益處

1. 延緩餐後血糖上升

紅豆中豐富的蛋白質和纖維,能幫助維持血糖的平穩。根據研究,紅豆中的蛋白質類似於α-葡萄糖苷酶抑製劑,能延緩澱粉的分解,改善飯後血糖上升的問題。

2. 減肥

紅豆熱量低,在飯食中加一些紅豆,可以增加飽足感,還能補充豐富的營養。日本營養管理師月理惠子表示,紅豆裡的多酚可以抗老化,增強脂肪燃燒。

3. 增加肌肉質量

肌肉由蛋白質組成,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可避免肌肉流失。除了常見的肉類或蛋類,豆類也是非常好的蛋白質來源,100克紅豆就含有21克的蛋白質。

平時有運動習慣的人,對蛋白質需求會更高,運動後補充紅豆等健康的蛋白質食物,能夠恢復體力、修復肌肉。

4. 改善心臟健康

紅豆中高量的膳食纖維、鉀、鎂和維生素B群,對心臟健康有很大幫助。膳食纖維有助於調節膽固醇水平,鉀可以放鬆血管並增加血液流動,從而降低血壓和心臟壓力。常吃紅豆可以減少患冠心病的風險。

5. 幫助消化

由於富含膳食纖維,紅豆也可促進腸道蠕動,有助於預防便祕、腹瀉和腹脹,並減少腸癌等更嚴重的疾病發生。

6. 預防出生缺陷

懷孕的女性可以把紅豆作為補充葉酸的良好食材之一。葉酸是寶寶神經系統發育所需要的重要營養素,充足的葉酸可以預防胎兒出生缺陷。

7. 維護骨骼健康

紅豆中鋅、鎂的含量尤其豐富,有利於提高骨骼強度,預防骨質疏鬆。

挑選紅豆注意兩點

挑新鮮優質的紅豆,有兩點訣竅:

1. 表皮光滑圓潤,顆粒大小均勻

新鮮紅豆最大的特點是顆粒看起來飽滿圓潤,富有光澤;同時期採收的紅豆,大小會均勻一致,偏小的豆子,可能是在開花期受到影響,結果不順利,品質不算優良。

舊豆子隨著保存時間變長,水分流失、重量減輕,豆子的外形越縮越小,外皮也會產生不同程度的皺紋。

2. 顏色鮮紅或暗紅

紅豆的正常顏色為鮮紅或暗紅色,如果顏色變黑就代表放置太久,也有可能是因為受潮而變質。

買回來的新鮮紅豆用保鮮袋或布袋裝好,冷藏或放置於乾燥通風處。清洗時先將豆子浸在水中,用雙手搓洗,然後在水流下沖洗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