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個廚房小撇步(二)

走進廚房,你是個充滿愛心的人,看完這些,你將變成生活智慧王。

如果你也有小撇步,也歡迎和我們分享~~

將這些方法,以耳傳耳散播出去,那「廚教」的教主就非你莫屬了!

 

START!

 

51. 可用白醋、沙士、太白粉或可樂來洗大腸。

52. 煮白斬雞的時候,如果想讓雞皮吃起來更Q更光滑,那麼請在雞的表面上塗抹少許鹽,這個一定要學起來哦!

53. 要炒出口感一級棒的馬鈴薯料理,別忘了先將切好的馬鈴薯泡在醋水中。

54. 不喜歡苦瓜太苦怎麼辦?可以把裡面的白膜刮除掉或將處理好的苦瓜放入滾水中川燙一下,再過冰水即可。

55. 選擇苦瓜時,以顏色較白、表面顆粒較大的較好吃。

56. 板豆腐買回來如果沒有馬上料理,可先泡在鹽水中,一來可避免因脫水而變形,二來可使豆腐在煎的時候更容易上色,同時也較不易沾鍋。

57. 買回來的九層塔很快就變黑,可將九層塔放進一個塑膠袋,吹入空氣,綁起來(像賣棉花糖的一樣,了解了嗎)放冰箱可保存2至3天。

58. 炒綠色蔬菜時先放鹽,顏色會比較漂亮,營養保持也更完整,但是白色蔬菜如筊白筍.白花椰菜等則不適合先放鹽,因為顏色會較容易變黃像隔夜菜。

59. 選擇乾貨如白木耳、竹笙、蓮子等白色食材時,不要挑顏色太白淨的,有可能是漂白過的。

60. 蒸食物以前,一定要先將水燒開後,才可將食材放進去。

61. 水煮蛋要煮得漂亮有三個必要條件:1 .火要小,2. 要用常溫的蛋,3. 在水裡加一點鹽。

62. 炒飯要好吃一定要用隔夜的,因為飯粒比較乾,炒好的飯會比較香Q可口。現在知道為甚麼叫炒冷飯了吧!

63. 烘培食譜裡常看到塔塔粉,你知道可以用什麼代替嗎?答對了!就是天然的檸檬汁。

64. 麵包買回來後,就算是第二天早餐就要吃,也請封好放冷凍庫,你會發現烤好時和剛出爐的沒兩樣。

65. 選擇鱈魚以魚身圓渾,外皮淺灰者,肉質較佳。

66. 作醉雞的酒只能用紅露酒或紹興酒,味道過重或過輕者皆不適宜。還有雞湯一定要放涼後才可和酒混合,不然,容易在冷卻時結凍。

67. 在選擇芝麻醬.沙茶醬等有油的醬類時,除了看有效日期外,也可以瓶內含油質多寡判斷其新鮮度,油多表示放置時間太久,香味也會較差。

68. 最基本的蛋花湯要如何保持水準? 1.蛋要打得均勻,2.勾好芡之後再加入,3.淋蛋汁的時候手要舉高一點,讓蛋汁細細的流入鍋中,4.要不斷攪拌才能防止蛋汁結塊。

69. 炒麵、米粉、河粉…...,用長筷子代替鏟子。如果用鏟子,材料容易結塊,會炒不勻,還會將材料鏟斷。

70. 買現成的油炸食材回來後,請用熱水川燙再料理,會比較沒有油耗味,也比較安心。比如油豆腐.炸排骨酥.炸豆皮....。

71. 茄子切下後,用鹽水浸泡才不會氧化變黑。

72. 切肉或魚的沾板用清水洗淨後,再用醋水或茶葉水洗過,可消除異味。

73. 製作沙拉時,要將水果多餘的水分滴乾或用紙巾擦乾,才不至於使沙拉看起來湯湯水水的。

74. 做好的果凍或布丁要脫模,可隔熱水浸泡一下,你會發現容易多了!

75. 炸好的雞排.魚排.豬排若要切成小塊可用剪刀或非常利的刀子,不然就要等涼一點,否則容易散落。

76. 選擇花枝要越厚越好,才能切出明顯的花紋,且口感較Q也較不容易變柴。

77. 筍乾要滑口好吃,烹調時需要多一點的油脂。

78. 為了要讓蚋仔快速吐砂,可在水中滴些沙拉油或鹽。

79. 如果買的紅.白蘿蔔有帶梗又沒馬上用完,記得將梗切除,會保存得久一些。

80. 在油炸粉材料中添加啤酒和冰水,可使油炸後的裹衣更加酥鬆可口。

81. 油炸東西起鍋前,可以把火調大,將油逼出來,可使出鍋的食物少含一些油份。

82. 作月餅時,新的月餅模子要使用前可先將餐巾紙泡過沙拉油,塞在洞裡,約2天,以後使用較好脫模。

83. 作鳳梨酥時,最好先用餐巾紙沾點油擦模子內框,取一些手粉放碗中,將框丟進碗中,再將多餘的粉抖掉,你會發現烤好的鳳梨酥形狀特別整齊,不會有鋸齒狀。

84. 炸腰果需特別注意,是冷油的時候放,一定要小火,別炸過頭,因為起鍋後顏色還會繼續加深。

85. 烤香魚時,在尾巴處多抹一些鹽巴,可避免尾巴烤焦。整條魚看起來會很漂亮。

86. 長時間使用的茶杯,總是累積不少茶垢,以濕海綿沾取小蘇打粉,刷洗沾有茶垢的部分,可輕鬆去除茶垢。

87. 廚房容易留下油煙味,炒完菜後可以點蠟燭(天然的精油蠟燭效果更好),燃燒空氣中的氧,窗戶也要記得打開哦。

88. 不管是炸茄子或燙茄子,若要保持燦爛的紫色,記得一定要把茄子用器具壓入油面下或水面下,也就是在油炸或川燙的過程中不能讓它浮在上面接觸空氣。

89. 買菜時菜販送的辣椒,回家時可以洗乾淨擦乾放入封口袋冷凍,累積一段時間後,就可以拿出來作辣椒醬了!

90. 青蔥便宜時或菜販送的蔥剩下的,可以洗乾淨後切成蔥花放冷凍,煮好的湯若需要綠色點綴就有畫龍點睛的效果了!

91. 煎魚或煎豆腐時,使用豬油絕不沾黏喔!

92. 煎魚或煎豆腐時,在表面抹上薄薄一層太白粉,可以使魚或豆腐煎得很漂亮!

93. 用啤酒清洗大腸或豬肚,效果很讚呢!

94. 醃肉時,加些蛋白外,再加點太白粉,肉質更加滑嫩好吃。

95. 炒蛋或蒸蛋時,加些鮮奶,口感比加太白粉更嫩。

96. 煮麵條時,在鍋裡放一金屬(如湯匙),可防煮麵水溢出,弄髒爐具。

97. 冰塊從製冰盒取出時,隔水浸泡,可輕易取出,而且冰塊很漂亮,不會破損。

98. 炸過食物的油,用太白粉水趁熱倒入鍋中,可輕易去除細小殘渣。

99. 蒸蛋時,除了蓋上保鮮膜,加入豆漿或鮮奶,都可以讓蒸蛋的組織更加細緻滑嫩唷!

100. 煮粥時,加入一咪咪的糯米,可讓粥更加濃稠,口感更優~~

101. 切完辣椒如果手有灼熱的不適感,請用醋洗手,或用酒精擦拭,超超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