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覺味覺異常納入採檢 醫師:病患需主動通報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01 日訊】台灣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天(3月31日)表示,經過專家會議討論決定,未來如果發現有肺炎、失去味覺和嗅覺的症狀,必須全部送採檢並通報。耳鼻喉科醫師表示,失去嗅覺或味覺是比較主觀的症狀,建議患者如果出現類似症狀時,要主動告知,才能幫助醫師做精準判斷。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 張上淳(2020.03.31):「已經把我們的通報定義有擴大,就是有出現嗅覺味覺異常的狀況,也是應該進行,通報採檢。」

週二(3月31日)指揮中心宣布,肺炎以及失去味覺或嗅覺症狀者,一律通報、採檢,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截至週一(3月30日),台灣306例確診個案中,至少有24例出現味覺或嗅覺異常,而且這種狀況,不在世界衛生組織列出的14項典型症狀當中。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邱昱勳:「有些病人他沒有傳統的典型症狀,發燒乾咳,所以一般我們把他當作無症狀者,就不會對他去進行篩檢,或去進行治療。那他可能會在我們社區中,會到處,還是到處的活動,那就會造成隱形的傳播。」

根據美國耳鼻喉科學會資訊,越來越多通報顯示,失去嗅覺、嗅覺變差或失去味覺,是感染中共肺炎的重要症狀,許多失去嗅覺與味覺、卻沒有其他不適者,最後都驗出病毒陽性反應。研究德國群聚感染的醫師則表示,約半數患者有嗅覺或味覺障礙,可透過此症狀,來區分誰該受檢。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邱昱勳:「主觀的症狀就是,他的有覺得他有嗅覺或味覺的異常,那嗅覺或味覺的異常,就會造成他的食欲會變得比較差。患者如果有覺得有這些症狀的話,可能就是主動要先跟,醫生告知。」

醫師建議,如果患者有出現嗅覺或味覺異常的情況,要主動告知,幫助醫師做精準判斷,降低感染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 (實習記者)林鈺唐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