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推半導體美國製造 台積電.英特爾研商赴美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11 日訊】疫情正加速美中高科技產業脫鉤,外媒華爾街日報(WSJ)報導,川普政府正在與台積電、英特爾等重量級半導體製造商,討論在美國設廠,也代表美國整體政策U型反轉,實際上上個月,美方就提出「可信任伙伴聯盟」,要重塑貿易秩序,專家分析,全球半導體將面臨上中下游供應鏈重組變化。

去年美中貿易戰,美國基於國防安全考量,思考半導體產業回歸「美國製造」,如今中共肺炎病毒,更加速變革局面!

《華爾街日報》10 日報導,疫情突顯美國依賴亞洲半導體供應鏈的脆弱性,美國白宮點名台灣晶圓龍頭台積電,和半導體巨擘英特爾,外加南韓三星電子,討論美國設廠事宜,目標要讓美國半導體生產自給自足。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 劉佩真:「未來全世界可能會形成,美規跟中規這兩大體系,可能性可能是會增高的。還有美國可能會促使全球的供應鏈,也開始進行去中國化。在全球半導體在短期之內,可能都會面臨到上中下游,投資區位的一個移轉,還有供應鏈重組的一個變化,那我想各國選邊站的壓力,可能會再次的浮現。」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2020.4.16):「我們現在正在積極探討,前往美國設廠計畫。我們嘗試在美國複製(台灣模式),這需要比較多計畫和規劃。 」

台積電高層日前表態,會考量成本、規模經濟、人員供應鏈的完整性,不排除赴美可能性。一旦消息屬實,將是美國在亞洲政策最大改變!

外媒報導,美國日前正計劃成立名為「經濟繁榮網」的「可信任夥伴」聯盟,加速全球供應鏈遷出中國,或轉往友好國家,包括澳洲、印度、日本、南韓在內,試圖重建貿易新秩序。

美國白宮經濟顧問 庫德洛(2020.4.10):「換句話說,如果我們有100%立即的支出,我們會從字面上,支付美國公司從中國回國的搬遷費用。」

美方動作頻頻,台灣竹科10日就證實,美國蘋果公司,已經敲定在龍潭園區設立新廠,投資多達百億規模。據了解,蘋果將鎖定Mini LED與Micro LED新世代顯示器技術,與台灣晶電、友達合作,用於次世代iPhone產品,這也是台灣首度切入蘋果顯示器技術開發,扮演更重要角色。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