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黃金還昂貴的香味!直擊雲林神秘沉香園區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8 月 17 日訊】沉香,被喻為植物中的鑽石,華盛頓公約,也列為全面保護的瀕臨絕種項目。優質沉香,稀少罕見,在中國古代秦漢時期,便有「一兩沉香,一兩黃金」的傳說。而台灣,則是從日據時期開始培育沉香。我們帶您看到在雲林,有一位沉香的守護者,細心培育沈香十多年,2千多坪的園區,也首度在鏡頭曝光。接下來的新聞,帶您深入瞭解比黃金還珍貴的香味,「沉香」。

台灣沉香精油供應商 何秀美:「綠奇楠去嫁接,你看到很明顯的一個嫁接頭在這裡。」

被沉香界視為,頂級品種之一的綠奇楠,就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培育。園區主人何秀美,首次面對鏡頭,公開培育十多年的沉香園區。

台灣沉香精油供應商 何秀美:「天然的,雨水沖刷變成這個樣子的。它的結油在裡面。」

沉香(Agarwood),屬於特有樹種,被譽為「植物中的鑽石」。又名「水沉香」、「沉水香」,東方人稱為「瓊脂」。沉香珍貴,是因結香不易。當沉香樹,受外力傷害,像是被雷劈或蟲咬。為了防止細菌擴散,自然分泌樹脂,來包圍傷口。經數十年以上累積的樹脂,形成一種膏脂結塊,也就是「沉香」。

台灣沉香精油供應商 何秀美:「一棵樹這樣在大自然中生長,它可能上百年,還結不到一塊香。沉香的由來就是說,為甚麼叫沉。最好的沉香就是,直接沉到水裡面,就是它裡面的結油度來,判定它的價格,還有香型。」

台灣沉香精油供應商 何秀美:「像這一枝我們就稱為棍棒料,那你從它的剖面,你可以看到它根本就是長絲狀,沒有年輪的。」

沉香,是一種熱帶及亞熱帶常綠喬木。所處地理位置的氣候變化,因較不明顯,所以沒有年輪。但想要知道樹齡,可以從樹幹的直徑來判斷。沉香的用途多元,常見的有製香、薰香或是收藏。最特別的是,沉香的香氣,無法透過人工調配,在市場上,更顯珍貴。

台灣沉香精油供應商 何秀美:「利用傳統的蒸餾法去改良的一個機型。一個製程大概是5到6天的時間,才能夠收油。提油方式,就是木頭跟水而已。那目前這一些機器我們都有申請專利。」

要萃取1公斤的沉香精油,至少耗損1000公斤的原物料。國際許多生產名貴香水中,會藉由沉香,起到定香作用。不過,沉香樹多種在東南亞及中國大陸,光是穩定貨源,確保物料品質,是一大考驗。

台灣沉香精油供應商 何秀美:「它是屬於瀕臨絕種植物,那如果沒有這張CITES(華盛頓公約)的話,它是沒有辦法進出口的。它是有配額的,一定要他們的農業局,核准蓋章,我們才能出口。」

園區主人、也是台灣沉香精油供應商何秀美,深受沉香獨特魅力吸引,因此投入沉香產業。更拿下國際多項證照,朝專業發展。

台灣沉香精油供應商 何秀美:「台灣能夠自產沉香,然後讓農民栽培沉香的人,又可以再去輪種,其實這個是我們。最大的期許。」

何秀美對沉香產業一條龍的職人精神,產學研界紛紛詢問交流。壯大台灣沉香版圖,行銷到世界各地。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葉錫鴻 陳輝模

------------------

【資訊報報】

歆韻國際有限公司
何小姐+886-963-395699
ho56782001@yahoo.com.tw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