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時間與空間的中心 盡享巴洛克風情|我的音樂想想

宏偉精緻的倫敦塔橋地景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0 日訊】清朗徜徉間,第四季的節目跟著主持人乘羽的腳步,沐浴在英國倫敦塔橋與格林威治冬日和煦的陽光中,共享韓德爾的音樂作品。跟著巴洛克的風情,暢遊在格林威治歷史古鎮中,並享受清晨0℃氣溫的陽光,是一段既愜意又溫暖的畫面,令人格外的珍惜。

格林威治天文台望向倫敦市中心
格林威治天文台望向倫敦市中心
倫敦塔橋與海鷗
倫敦塔橋與海鷗

柳暗花明 「巴洛克音樂」的高峰

韓德爾,一位備受英國王室青睞的音樂天才,曾在國王的加冕禮與慶功會上,指揮樂隊演奏著經典作品《水上音樂》、《皇家煙火》,也在人生最低落時透過信仰,柳暗花明,走向了人生的轉折——因著「虔誠與謙卑的心」,讓他與音樂之父巴哈相呼應,遂而成就了「巴洛克音樂」的高峰。

韓德爾與音樂之父巴哈都是巴洛克時期的代表性音樂家,非常巧合的是,這兩位偉大的音樂家同在1685年出生於德國,生日僅差了一個多月,出生地僅相距一百多公里。韓德爾後來入籍英國,在英國生活了四十多年,並將大半生獻給英國,他一生創作了46部歌劇、32部神劇和多首管弦樂作品,如神劇《彌賽亞》、管弦樂《水上音樂》以及《皇家煙火組曲》等,都是廣為人知的作品。

宏偉精緻的倫敦塔橋地景
宏偉精緻的倫敦塔橋地景
宏偉精緻的倫敦塔橋地景
宏偉精緻的倫敦塔橋地景

倫敦塔橋英倫氣息

在第43集節目中,我們為觀眾準備了膾炙人口的管弦樂作品《水上音樂》中的曲目,讓韓德爾的旋律陪伴著倫敦塔橋邊乘羽主持人的優雅身影,演繹出更加濃厚的英倫氣息。這座橫跨泰晤士河的高塔式鐵橋於1894年通車,是倫敦最著名的旅遊景點之一,許多遊客會入內參觀塔橋的建造歷史,並俯瞰整個泰晤士河的美景。

時間與空間的控制中心

延著泰晤士河順流而去,可來到倫敦東南的「格林威治區」,這裡從15世紀起即是王宮所在地,也因這邊的海事歷史、「本初子午線」標準點以及「格林威治時間」而聞名於世。

 

位於格林威治公園的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座落在俯瞰著泰晤士河的一座小山上,是英國國王查理二世於1675年建造的一個綜合性天文台,這裡有著知名的「本初子午線」,可別小看它,這條線可說是時間與空間的控制中心:

一就「空間」來說,本初子午線就是0度經線,子午線的東西兩邊分別定為東經和西經。

二就「時間」來說,本初子午線是世界標準時區的起點,用於釐定世界時區,故有「格林威治標準時間(GMT)」與後來的「世界協調時間(UTC)」。

主持人乘羽站在格林威治天文台內的「本初子午線」上
主持人乘羽站在格林威治天文台內的「本初子午線」上

皇家小鎮的音樂與美景

在這麼樣一個充滿著皇家氣息的舒適小鎮,我們隨著主持人乘羽的身影,遙望倫敦市中心的大樓天際線,一邊聆聽韓德爾的《皇家煙火組曲》第三曲〈和平〉,彷彿空氣都精神了起來。

此曲呈現在第44集節目中,以旋律抒情的「西西里舞曲(Sicilienne)」表現,透過柔和莊嚴的管弦樂展開,帶來的是平和溫暖的感受。節目為您精選了放鬆身心的音樂與美景,期待與您在電視中相見,您可透過節目官網直接進行觀賞,也請大家持續鎖定最為賞心悅目的《我的音樂想想》!

格林威治天文台一景
格林威治天文台一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