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5機齡40年 軍方規劃2026年由勇鷹高教機取代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29 日訊】繼續關心,空軍台東志航基地一架F-5E戰機,上午在台東近海執行基本攻防科目時,因發動機故障落海,造成飛官朱冠甍傷重不治。總統蔡英文上午表示,對殉職飛官家屬表達哀悼,同時要求國防部查明原因。而F-5戰機機齡已有四十年,汰換老舊戰機時程受到關注。

空軍F-5E戰機發動機失效落海,飛官朱冠甍跳傘被尋獲,但傷重不治,總統蔡英文要求國防部查明原因。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我要藉這個機會對家屬表達哀悼之意,也請國防部務必要查明事故的原因。」

而汰換老舊戰機也再度成為焦點。尤其F-5系列戰機在台灣已使用40年,19年總共發生8起飛安事故。

立法委員 蔡適應:「我所理解到目前為止全世界各國,大概只剩台灣還有繼續使用F-5E。我們期待新的高教機陸續建置完成成軍,能逐步取代F-5E,避免訓練過程再發生意外。」

空軍F-5戰機目前僅剩台東基地佈署,作為培訓飛行員的部訓機,與肩負空中巡邏任務。國防部計畫2026年,將40多架F-5戰機汰除,由勇鷹新式高教機取代。

空軍司令部參謀長 黃志偉:「目前F-5系列飛機的妥善率,都是符合部頒的標準,另外,勇鷹教練機的生產期程,目前都是按照計畫、節點在走,後續也會按照我們原來的規劃,在計畫時間之內,接替F-5訓練作業。」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則是在臉書發文,指出空軍原本在2016年就規劃採購新機,汰換F-5戰機,不過,2016年政黨輪替,蔡政府堅持國機國造,使採購案生變,空軍勉強讓F-5延壽,質疑是否因此造成事故。江啟臣認為國軍設備老舊,不該出事了才檢討,呼籲國防部應該檢討預算配置。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王冠霖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