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大陸低價杭菊傾銷 銅鑼首栽高品質無毒皇菊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1 月 18 日訊】每年11月是杭菊的採收期,苗栗銅鑼鄉九湖臺地,因為土壤、溫濕度都非常適合杭菊種植,目前是國內杭菊的最大產地,不過受到中國大陸杭菊的低價傾銷,台灣花農只能另闢戰場,帶您去看一位花農,如何從逆境中,再創新機。

銅鑼杭菊產銷班長 張煥文:「我們這個是完全零檢出的,沒有農藥的殘餘所以花裡面會有蟲,會有一些小蟲在裡面,那我們就是盡量保持如果有看到的話就把牠抓掉。」

這片首次栽種的皇菊沒有噴灑農藥,因此需要更花時間照顧,從小就跟父親種植杭菊的產銷班長張煥文表示,1990年以後,中國大陸杭菊大量進口,導致台灣杭菊慘跌,後來雖然開始種植無毒杭菊,但仍難以抵擋低價杭菊的傾銷,為了找出新的契機,張煥文除了原有的杭菊外,也開始嘗試栽種皇菊,希望藉由高單價、高品質,提高競爭力。

銅鑼杭菊產銷班長 張煥文:「我已經把這個苗(皇菊),甚至把它馴化完成,所以今年我們正式在田裡面種植,那今年種植的效果,看起來是已經完全可以,這個皇菊呢,完全可以適應我們台灣的環境,那相對這就是我們要提升我們的產業的競爭力。」

銅鑼種植杭菊已有50多年歷史,農民從未更換品種,張煥文為了提高銅鑼無毒杭菊的競爭力,特地引進花形更大的皇菊,不僅風味更好,回沖次數也更多。

銅鑼杭菊產銷班長 張煥文:「杭菊它本身的花是比較清淡,淡淡的清香。那我們皇菊呢,因為它一朵花可以泡到那個350 CC的水,而且可以沖泡兩至三次的話,那相對它的那個香氣也好,然後那個裡面的,就釋放出來的那個,也是比一般杭菊多。」

花農張煥文談到,中國大陸低價杭菊,使用低成本的硫磺燻乾,也沒有農藥檢驗,消費者比較沒有保障。而在台灣,因為推動無毒杭菊,銷售價格也可以比較高。另外,隨著皇菊也栽種順利,明年就會開始量產,張煥文表示,採用無毒及生產履歷的皇菊,要讓台灣消費者能更安心使用。

新唐人亞太大電視 佘志誠 苗栗報導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