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黎聆聽經典 帶走一份屬於自己的回憶

凡爾賽宮外近景。

文・圖/我的音樂想想製作團隊

與紐約、倫敦、東京及香港並列世界五大國際級都市的巴黎,曾一度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在過去幾世紀,當古典音樂隨著歐洲文明腳步發展時,法國出現過多位傑出的作曲家。今天就讓我們跟著節目主持人乘羽的腳步,走向巴黎塞納河畔,聆聽法國作曲家的音樂名作,一起沐浴在藝術之都的浪漫裡!

凡爾賽宮外遠景。
凡爾賽宮外遠景。
凡爾賽宮外近景。
凡爾賽宮外近景。

世紀的合作  就從平均律說起

中國明朝萬曆年間,科學家朱載堉在世界上首創和實踐了「十二平均律」後,西方社會的音樂發展,開始進入一個嶄新的局面。那時,「巴洛克」,一個建築領域的術語,在細膩裝飾及華麗風格的詞意下,成了十七世紀至十八世紀中葉藝術風格的代表。

巴洛克時期的音樂,就在精緻旋律與大量裝飾性音符的特色中,步入了一個蓬勃發展的階段,巴哈就是巴洛克時期的偉大音樂家,尤其他的《平均律鋼琴曲集》創作至今約三百年,在音樂史上的地位可說是金字招牌,對音樂家的影響也是無遠弗屆。

第48集節目中,第一首音樂正是巴哈的〈平均律C大調前奏曲〉,所搭配的是巴黎塞納河岸的畫面。當我們隨著主持人乘羽的腳步,聆聽兩首動人的音樂,舒心漫步至壯觀的亞歷山大三世橋;此時卻再次聽到熟悉的旋律,沒錯,又是〈平均律C大調前奏曲〉的分解和弦,可不同的是,這次的平均律,卻多了一道弦樂的主旋律,而且格外的耳熟,這就是作曲家古諾流傳於世、膾炙人口的〈聖母頌〉。

凡爾賽宮內景。
凡爾賽宮內景。
凡爾賽宮鏡廳。
凡爾賽宮鏡廳。

聆聽大師旋律  朝聖塞納河畔

古諾是法國浪漫主義時期的作曲家,生於巴黎,是虔誠的教徒,他曾寫下大量的宗教音樂與歌劇,也潛心研究人聲與合唱。古諾的〈聖母頌〉之所以聞名,除了動人優美的旋律外,還有一個音樂史上罕見的特色:通常一般作曲的過程,都是先寫旋律,再配上合適的伴奏,讓旋律為主、伴奏為輔。然而,古諾的〈聖母頌〉卻是先有伴奏譜,再譜寫聲樂旋律,而他使用的伴奏譜,就是巴哈的〈C大調平均律前奏曲〉,且兩首音樂相差百年之久!

也就是說,古諾以巴哈平均律為基礎,天衣無縫的疊合上旋律,而將歌曲推向了崇高的意境。〈聖母頌〉一曲的創作,雖晚了平均律一百多年,但在古諾真誠的信仰下,樂曲配合的既神聖又優美,被認為是音樂家跨年代合作的典範之作。

羅浮宮阿波羅藝廊。
羅浮宮阿波羅藝廊。
羅浮宮阿波羅藝廊。
羅浮宮阿波羅藝廊。

觀賞第48集的節目,就能一邊聆聽古諾與巴哈兩位音樂大師的作品,一邊欣賞巴黎街頭的藝術風情。譬如主持人走過的奧塞美術館,它是巴黎的近代藝術美術館,位於塞納河左岸,和羅浮宮斜對望。奧塞美術館原是建於1900年的火車站,後規劃為美術館並於1986年開幕。

而流經巴黎市中心的塞納河是法國第二大河,全長780公里,由於巴黎許多重要文物建築都是圍繞著塞納河的兩岸,因此,塞納河沿岸地區於199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當然,巴黎市境內也有許多條橋樑橫跨塞納河;其中最有特色的,可說是「亞歷山大三世橋」最為輝煌壯觀,也是巴黎最華麗的橋樑!這座橋的左岸側兩座立柱上,也有代表文藝復興時期與路易十四時期的法國標誌。

羅浮宮外。
羅浮宮外。
羅浮宮前卡魯索廣場。
羅浮宮前卡魯索廣場。

歌劇史上最美的女聲二重唱

還有一首非常經典的法文歌曲〈Flower Duet 花之二重唱〉,放在第40集節目中為您介紹:
節目由溫暖的晨光開啟了巴黎的序章,進入市區後,我們來到了世界著名的建築「艾菲爾鐵塔」。站在夏樂宮前的主持人乘羽,面對著鐵塔慢慢轉身舞動起來,帶出了一首非常知名的法文歌曲〈Flower Duet 花之二重唱〉,這是法國作曲家德利伯的歌劇代表作《拉克美》裡頭的其中一曲。由於此曲時常出現在當今的廣告電影等媒體創作中,令人耳熟能詳,聽聞熟悉的旋律您是不是也覺得格外親切呢!

德利伯是浪漫時期的法國歌劇、芭蕾舞劇作曲家,他最著名的作品都是和舞台劇有關,如芭蕾舞劇《柯碧莉亞》、《西爾維亞》、歌劇《拉克美》等都是他的代表作,其中《拉克美》描述的是印度祭司女兒拉克美愛上英國軍官的故事,而旋律優美的〈Flower Duet 花之二重唱〉就是在歌劇第一幕中,拉克美與僕人在遊河賞花時所唱,被譽為歌劇史上最美的女聲二重唱。

聆聽著節目中的〈Flower Duet 花之二重唱〉,乘羽也慢慢從艾菲爾鐵塔,來到了著名的「凱旋門」前,在接續於後的磅礡樂曲中,我們更能沉浸在巴黎莊嚴崇敬的高尚藝術裡。如此精湛的藝術雕刻,連同無數文化古蹟與古典建築雕塑真的是隨處可見,也難怪巴黎被全世界公認為是「藝術之都」。

如果,時光能倒轉到兩個世紀前,也就是尚未爆發巴黎公社的暴力革命前,相信當時的巴黎,絕對比今天已然是「世界藝術博物館」的巴黎城,還要再美上好幾倍吧!

法國艾菲爾鐵塔。
法國艾菲爾鐵塔。
法國艾菲爾鐵塔。
法國艾菲爾鐵塔。

巴黎的浪漫不只是浪漫

真正的藝術,是走向神的道路。

真正的藝術,是藝術家耗盡心力與時間的凝聚,是藝術家帶著對神的崇敬而創作,當真正的作品展現在我們眼前時,那份純淨與背後的無限語言,真的是會令觀者慚愧、內省、重思人生⋯⋯,這就是我們團隊此次前往巴黎的最大收穫!回想古諾聖母頌的旋律,即使晚了巴哈一世紀之久,依然神蹟般的畫在了平均律上頭。

或許我們可以說,巴黎的浪漫不只是浪漫;而是詩人最虔誠的頌讚歌聲,總能共鳴大地之間最和諧的平均旋律,就像巴哈與古諾這兩位擁有虔誠信仰的音樂大師的作品。

在這座充滿浪漫情調氛圍的城市中,經典的音樂永不退流行;正如巴黎雍容華貴的藝術氣度,也全然無法被更迭的時空遮蓋。本篇文章描述動人心弦的音樂與美景,都將與您在電視中相見,歡迎透過節目官網進行觀賞,也請大家持續鎖定「我的音樂想想」!

法國巴黎凱旋門。
法國巴黎凱旋門。
我的音樂想想 QRCode
我的音樂想想 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