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疫苗外交誘臺灣友邦 遭美國務院譴責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14 日訊】中共試圖利用「疫苗外交」,陸續拉攏台灣在中南美洲的邦交國巴拉圭、宏都拉斯。13日,美國國務院譴責了這種出於政治目的、「惡意使用」疫苗的行為。另外,宏都拉斯有7個城市的市長,則是認為宏國中央政府無力處理疫情,轉向鄰國薩爾瓦多求援,取得了3萬4千劑的AZ疫苗。

一輛輛載著疫苗的貨車,從薩爾瓦多(El Salvador)運抵台灣中美洲的邦交國,宏都拉斯(Republic of Honduras)。宏國七個城市的市長,因為認為中央政府處理疫情「無能」,轉向鄰國薩爾瓦多的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請求支援。13日,首批3萬4000劑,薩國捐贈的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抵達宏都拉斯。

薩爾瓦多衛生部長 Francisco Alabi(2021.5.11):「薩爾瓦多正處在實施預防接種計畫的情況下,但是我們有意願支持(宏都拉斯)這七個城市的人口接種疫苗。」

宏都拉斯是台灣15個邦交國之一,不過近期,宏國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表示,為了獲得中共病毒(COVID-19,新冠病毒)疫苗,正在考慮在中國開設辦事處,引起台灣外交部的關注和批評。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2021.5.11):「疫苗的取得,是一個人道的議題。不應該被淪為政治操作的一個工具。我國政府堅決反對任何一方,以隱含附帶條件的方式來提供疫苗,作為破壞台灣跟宏都拉斯邦誼的一個手段。」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13日表示,「我們(美方)譴責這種無恥的行為,利用可能拯救生命的醫療援助,來推進捐助國狹隘的政治議程。」並補充說道,「台灣與宏都拉斯等國家的的關係,強化了西半球的民主價值觀。」「在面對這些挑戰時,美國與宏都拉斯站在一起。」

中共戰狼式的疫苗外交,引起美國政府的批評。台灣在南美洲的唯一友邦巴拉圭,三月底就曾披露,有自稱中共代理人的單位表示,取得中國疫苗的條件,是跟台灣斷交。對此,巴拉圭外交部批評,這個前提有損巴拉圭主權。另外,中國國藥疫苗曾被指出,會導致73種副作用,也讓各國在使用上難掩疑慮。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