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54走私貓遭安樂死 蘇貞昌譴責不肖商人:續找兼顧人道與防疫作為

154隻走私貓全數遭安樂死處置,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高雄受訪時強調,「像我這樣愛狗人士,也非常痛心不捨」。(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8 月 22 日訊】海巡署破獲漁船自中國走私品種貓,農委會防檢局基於防疫考量,昨天將154隻走私貓全數安樂死,引發社會爭議。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像我這樣愛狗人士,也非常痛心不捨」,但最該譴責的是不肖的商人,後續會檢討是否有其它更符合人道、防疫需求的方法。

蘇貞昌上午出席「高雄願景館遷移啟動儀式」,針對154隻走私品種貓遭安樂死,他接受媒體聯訪表示,身為愛狗人士,自己很痛心不捨,但目前大疫當前,為了杜絕走私造成防疫破口,這是不得已的作為,世界大多數國家都這樣處理。

蘇貞昌提到,台灣10幾年前爆發口蹄疫,撲殺近400萬頭豬,就是有不肖人士從中國進口有病毒仔豬,造成養豬產業破產。他指出,如果有看電影「伊波拉病毒」,就可以看到「很可愛背後,有非常危險的病毒,最後傷害到人」。

蘇貞昌強調,最該譴責的是為了自己暴利,不顧貓狗等動物生命的商人,且走私恐讓防疫產生破口,但在這樣處理後,「我們也在檢討用什麼方法,如何處理更符合人道,在防疫最高要求下,怎樣做到更好。」

引新北經驗 朱立倫:中央法規「不夠細緻」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在臉書上表示,這是一個長期的問題,每次都會有討論,卻無法解決,這次是貓咪,上一次是龍貓鼠。雖然有很多動保團體、社會人士出來替貓咪請命,但最終仍無法可救。

朱立倫指出,仔細審視現行法規,明顯不夠細緻,只區分出保育類以及一般動物,應透過立法程序增加更細緻的分類,並且配置相對應的預算,才能夠在查緝走私的同時保護動物權益。

朱立倫談到過去新北市推動零安樂,也是在很多法律規定以及民眾期待當中不斷修正及突破才能達成,例如成立動保警察、設立流浪犬貓TNVR、寵物用品店設置認養專區等各種配套,讓新北成為全國第一個零安樂死的城市,也是認養率名列前茅的城市。

朱立倫說,「我們無法挽回這一百多條小生命,我們難過、捨不得但我們必須從中反省,修法規、讓預算到位、完善配套措施,是我們現在還能夠做的」

朱立倫強調,加強查緝走私、加重走私刑罰、對於保育類以及一般動物的認定更細緻;評估開放生態護育組織與支付檢疫費用,認養部分動物之可行性。悲劇不重演,更多的作法,需要大家共同的支持。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