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2021台灣設計 阿里山林鐵百年經典車輛特展登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5 日訊】配合2021台灣設計展,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即日起在嘉義製材所辦理《百年鳴森》林鐵百年經典車輛特展,同時在嘉義車庫園區陳列各式車輛,展現百年林鐵車輛演進史。

以阿里山迎賓鳥-栗背林鴝雄鳥概念設計的「栩悅號」列車模型(林鐵及文資處提供)
以阿里山迎賓鳥-栗背林鴝雄鳥概念設計的「栩悅號」列車模型(林鐵及文資處提供)

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副處長周恆凱表示,配合嘉義市政府24日起辦理2021台灣設計展,《百年鳴森》車輛特展,將在嘉義製材所及嘉義車庫園區展出。「嘉義車庫園區」將陳列林鐵百年來運駛的各類型車輛,包括林鐵1910年引進的18噸Shay式蒸汽機車、1953年引進的第1代柴油機車等。

林鐵車輛特展 展現百年鐵道歷史

周恆凱指出,嘉義製材所特展入口,以林鐵特有「鳥居造隧道」構形,象徵林鐵之旅開展。將帶領民眾認識從蒸汽到柴油動力的機關車構造,了解林鐵如何以機械巧思,克服陡峭、多彎的登山路線;看林鐵職人如何和這條鐵道緊密連結,交織出歷久彌新的故事;近距離接觸橫跨百年的林鐵車輛演進史。

歷史建物中工業風的展場設計(林鐵及文資處提供)
歷史建物中工業風的展場設計(林鐵及文資處提供)

導入設計創新 呈現鐵道機械工藝

周恆凱說,林鐵首次對車輛車廂導入設計美學,設計出全新「栩悅號」觀光列車,外觀以「阿里山迎賓鳥」之稱的栗背林鴝雄鳥為主題,將鳥的身形融入車頭設計當中。「栩悅號」觀光列車近期將在嘉義車庫園區展出。

另外,由林鐵及文資處員工整修1台古董級Shay式蒸汽火車「華盛頓水泵」,在嘉義製材所動態展示,讓民眾體驗早期Shay式蒸汽火車透過「華盛頓水泵」運用蒸氣推動活塞,將水櫃內水送進鍋爐的機械原理。

周恆凱表示,特展展區,包括「鐵道縱斷面圖」,具體呈現阿里山林鐵和周邊地形,同時保留日治時期的橋梁、隧道、場站海拔等珍貴圖檔文獻;「機械構造和原理」展區,則以動畫展現Shay式蒸汽機車作動原理。另外,在「設計導入林鐵」展區,則以林鐵新Logo及「栩悅號」觀光列車設計理念,將機械工藝和最新的設計導入做連結;「職人工具牆」展區,陳列出過往林鐵職人使用的工具。

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表示,配合「百年鳴森」特展,將於12月18日至19日,以及12月23日至明年1月2日,以SL-25蒸汽機車或柴油機車附掛檜木車廂行駛於嘉義站至北門站,遊客可購票搭乘體驗。本特展及乘車詳細資訊詳林鐵及文資處官網FB粉絲團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翰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